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的中长期规划为什么会成功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中国的中长期规划为什么会成功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3-25 09: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尹俊(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五年规划的成功实践既为我们加深对规划理论的认识提供了宝贵样本,也为我们提出中国特色规划学理论提供了重要动力。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集中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实化量化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编制和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

  回顾一战以后的世界发展史,许多国家都曾经制定过不同形式的中长期规划制度,在一定时期内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能长期坚持规划制度并保持成功的很少。针对这一现象,国外一些学者对中长期规划提出了诸多质疑,从经济学家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到詹姆斯·斯科特的《国家的视角》,再到兰德尔·奥图尔的《规划为什么会失败》,都论述了中长期规划从理论上无效的原因。奥图尔在调研了美国的中长期规划后,认为规划失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信息问题,即规划编制者收集信息和预测未来的能力是有限和片面的,没有人能够收集到所有信息和数据,并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对未来进行预测和安排。二是激励问题,即规划编制者和实施者是不同的主体,必然存在委托代理问题。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如果只是观察到中长期规划在某些国家的失败,就因噎废食,全盘否定规划的作用甚至合法性,这显然无益于我们的实践。

  我们需要回答的是,哪些因素能带来中长期规划制度的成功?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五年规划的成功实践既为我们加深对规划理论的认识提供了宝贵样本,也为我们提出中国特色规划学理论提供了重要动力。回顾我国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的历程,可以总结出规划为什么会成功的五个重要因素。

  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我国规划科学性的根本原因在于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五年规划基于经济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规律,提出相适应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实施路径。比如“一五”计划到“五五”计划的重点是优先发展重工业,这符合了当时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六五”计划到“八五”计划的重点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九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不仅关注经济增长,还强调“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将五年规划定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在规划时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发展的纲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规划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保障了规划的权威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当前,我国的五年规划已经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批准、政府编制与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党中央首先提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一系列大政方针,决策和统筹各类重要事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五年规划,并依法监督规划实施情况。国务院编制和组织实施五年规划,并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强化对其他各类规划的管理,这一机制不断规范化、法制化,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五年一度的传统。

  集思广益的编制过程。“开门编规划”是我国规划制度的重要经验之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企业家、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还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收集到人民群众网上留言100多万条。由此可见,我国的规划编制过程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集思广益的编制过程不仅可以通过收集多方面信息提升规划的编制质量,还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减少规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阻碍。

  广泛动员、实事求是的实施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实践证明,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国五年规划的实施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各类主体的“合奏曲”,既能够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提供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也能够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优势。此外,我国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还建立了动态调整的机制,包括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年度规划任务的调整、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年规划任务的调整、各地区各行业在自身规划内的创新试验和调整等,以保证规划的实施能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整,科学应对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

  与时俱进的规划制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借鉴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编制五年计划,“一五”到“五五”主要是在探索中前进,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从“六五”到“十五”,我国的规划制度不断走向成熟和规范,从指令性计划逐步转变为兼具约束性、预期性、指导性的计划,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引导市场资源配置、指导政府宏观管理的作用。“十一五”开始,为了进一步明确规划的本质,“五年计划”更名为“五年规划”,更注重以约束性指标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以预期性指标激发市场活力,成为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指导性的科学发展规划。党的十八大以后,规划制度依然在不断完善之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等。正因如此,我国的规划制度没有盲从其他国家所谓的“绝对真理”,而是基于国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和创新,与时俱进地建立了这个时代最为科学的规划制度。

  毛泽东在1955年曾经说过:“人类的发展有了几十万年,在中国这个地方,直到现在方才取得了按照计划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的条件。自从取得了这个条件,我国的面目就将一年一年地起变化。每一个五年将有一个较大的变化,积几个五年将有一个更大的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纲领性文件。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规划的美好愿景,一个五年接着一个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稳步推进伟大事业,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本文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习近平关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论述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成果)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