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助力职业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助力职业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

来源:新华日报2021-05-11 1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曙明(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

  高等职业教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深化高等职业教育关键在人。要从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入领会和理解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问题,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复合型技能人才为核心,深化人才培养目标、模式、路径的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复合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以岗位需求转变为背景,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体现新思路。当前,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手段被人们熟知,正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迁,深刻影响着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推动行业、产业向智能化和智慧化方向不断更迭。《2020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正全方位商业化,在各个行业引发深刻变革。比如,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人工智能技术作用于简单重复的机械工作,使得大量的劳动力正在被自动化机器所取代,生产效率得到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对员工的技能要求愈发提高。以往推行的职业教育所培养的单一技能人才可能无法匹配企业、产业的发展需求,那么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路径也应依据企业和产业的发展要求随之发生变化,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途径。因此,需要加快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理念重构,将社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前提和依据,转变人才培养目标,不再仅仅着眼于单一的纯技术型人才,而要更注重高端的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培养。

  以产教深度融合为手段,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探索新举措。基于全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难发现,现有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教育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可能都无法适应高技能复合智能型人才的培养,并且对教师本身、教学方法等形成冲击和挑战。如果此时的师资队伍和教学模式无法进行及时更新和变革,那么可能无法培养出企业、社会等真正所需要的人才。因此,亟需积极推进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等途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首先,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开发和打造“校政行企”协同联动的人才发展平台,整合教育和产业两大领域的优质资源,设置以核心专业为引领的专业群,注重培养学生的横向技能和弹性技能。其次,为了有效增强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性,需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与诸如人工智能等相关新兴产业的专业布局,实现专业结构的动态优化,提高复合型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需求的适用度和匹配度。此外,不可忽视的是配备相关专业师资力量的重要性,通过选聘一批具备理论与实践能力、掌握智能教学技术的“双师型”教师,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经验,不断培养学生具备能够适应岗位不断变化和技术飞速发展的综合能力。

  以“工匠精神”培育为重点,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展现新作为。“工匠精神”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灵魂。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复合式教育。这就要求,在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的具体路径上,树立“匠德、匠心、匠术”的职业理念,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落实到教学实践的各个阶段。具体而言,在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工匠型”教师的引领作用,其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将渗透在专业细致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训练过程的方方面面,有利于帮助学生在正式进入工作场所之前,身临其境地体会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工匠”。通过拓展“工匠精神”的教育路径,真正使得“工匠精神”与技艺操作、技艺传承等有机结合起来,培养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职业素养,培养“终身学习、全面学习、持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无形之中将“工匠精神”内化为一言一行,这无论是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还是个人成长,均是非常重要的。此外,结合人工智能所推崇的机器学习等方法,依据大数据的支持,构建专技人才评价的体系和系统。通过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制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加快构建具有良好职业精神、精益管理思维、精湛技术能力的人才队伍。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指出,21世纪管理挑战特别涉及新信息技术和自我管理艺术的影响。他认为自我管理是必要的,因为未来的员工将在他们的公司或组织中生存下来,对大多数人来说,终生学习新技能和新职业将成为规则:“管理自己是人类事务中的一场革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正面临着新技术赋予“智慧”支撑、人才培养壁垒被打破等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新型专技岗位人才短缺等诸多挑战。因此,只有积极拥抱新时代的到来,有针对性地对人才培养目标、模式、路径采取变革措施,才能真正培养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