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中国建设需要系统思维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需要系统思维

来源:学习时报2021-06-04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密霞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独立成篇,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数字中国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网络强国成为推动经济体系优化提升的关键。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要以系统思维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政府的数字化转型齐头并进、统筹兼顾。

  数字中国建设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等提供数字技术、资源和环境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系统思维是利用整体方法把数字中国看成一个系统,重视部分间关系以及对整体的影响,科学有效的规划系统要素和运行机制,使政府和全社会具有创新思维,各个政府部门之间高度协作,所有人都有均等的机会融入其中,享受可靠、高质量的数字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系统被视作是由很多相互联系的部分组成综合的、复杂的整体,各部分需要统筹运作才能保障系统的整体运行。数字中国的系统思维关注政府、市场、社会如何在互动联系的数字环境中发挥作用,以及系统是如何经历时间的考验,在更大的系统中运行。单个实体数字能力提升如果没有系统思维的方法,将很难构建适应数字时代变革的数字生态,将会分散优化经济体系的推动力。国家数字战略系统思维方法的核心在于将制度、组织、人员、技术、数据和资源整合,以支持在公共部门内部和外部亟须进行的转变,从而产生公共价值。很多国家在政策制定和服务提供方面提出了系统思维的方法,如有的国家在智慧国家计划和数字化转型方面采用了整体方法,摒弃了各自为政,致力于整合公共服务。有的国家在其数字战略中重点关注数字素养、数字创新、数字安全、数字领导力和数字基础设施,等等。可见,各国政府充分使用数字技术,应用系统思维与公众、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紧密合作,把握数字时代发展的新机遇,适应数字时代变革,实现服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数字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数字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在确保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数据治理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能力提升,促进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创新,打造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构建良好数字生态。一是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不仅要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无缝集成的服务,还要提升政府系统内部的运作方式,包括组织、人员数字能力的提升。政府数字化转型对各级领导的数字能力和公共机构的数字变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政府数字化转型要建设领导干部数字能力框架和公共机构的数字文化,从领导数字能力、数据驱动的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开放等方面,探索在数字化转型中如何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二是提升社会数字化能力。数字社会带来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态的变革,并由此带来社会治理规则和机制的变化,确保数字化社会能够与数字政府、市场数字化供给相配套,与数字化政府治理机制相协调,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主体尤其是公众自身数字素养,能够更好融入数字社会,构建社会数字化体系,探索提升社会数字化能力和水平的路径与方法。三是创新数字环境下的社会治理。数字环境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大数据理念与社会精准施策治理有效对接、集成融合,重视技术、组织、环境等因素,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合作共治的“善治”局面,着力构建大数据创新应用格局,构建适用于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实施路径。四是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服务体系与数据治理体系。数字中国建设是在新型基础设施的安全底座和以数据为基础的战略资源之上,从多方面、多层次的协同入手,形成定义准确、边界清晰、结构合理的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服务体系;从体制机制、技术框架、应用服务等方面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推动数据治理的理论创新和能力提升。五是优化各级政府灵活整合和统筹配置优势数据资源的能力。在数字化环境下,以数据为中心,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互相协同的数字生态系统,在数据生产、数据利用与流动循环任一环节吸引更多公共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乃至个人加入其中,形成合作关系,进行利益整合与分配调整,提升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能力。

  以系统思维创新路径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由分析系统的当前状态,促进状态变化的驱动因素,数字化环境要达到的目标状态,达到目标状态的路径,以及通过什么方式实现,最终通过监测评估创建数字生态系统构成的。一是对当前是否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政治、经济、社会、技术方面的法律框架、机制建设、文化导向等进行分析,即充分掌握数字中国的当前状态。二是构建数字中国建设的实施路径,在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服务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的基础上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社会数字能力提升,以及数字化环境下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创新,形成组织变革、市场参与、公众互动和治理创新的数字中国新格局。三是政府要提供便捷、可靠、快速、个性化、安全以及包容的数字化服务,并让公众参与到政策制定和服务设计与提供的过程中,提升政府的综合数字能力。数字能力反映了政府和社会利用数字技术创新,转变政策、进程和服务的能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着眼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有效设计并实施整体方法,在政府的制度、组织和个人层面以及社会层面进行全面的数字能力提升。四是数字治理能力开发,使得公共机构的数字变革、社会公众的数字素养和领导干部的数字能力适应数字环境的变化,不断提升数字效能。五是监测与评估,构建数字环境下的公共信任体系和与数字环境相适应的制度保障,创造一个适合数字生态的法律环境,包括针对数据安全、电子签名、电子身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一个完整的数字生态系统,鼓励市场主体在数字生态中的参与,实现平衡的经济发展。最终,数字中国建设从整体出发,以公共价值为导向,在政府、社会各个层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能力,识别应对各种风险,并快速恢复实现弹性社会。(刘密霞)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