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想路线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思想路线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1-06-20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俊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党的思想路线指引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科学认识论的反映。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当时各种思想倾向的现实表现是“历史上一种错误的思想路线上的最后挣扎”。“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同志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重要性,明确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

  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将党的思想路线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并用中国化的“实事求是”加以概括,不仅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武器,而且通过整顿党风、学风、文风的思想教育运动,使得全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思想原则和思想方法。《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明确指出“由于坚持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并向一切与之相反的错误思想作了胜利的斗争,党才在三个时期中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达到了今天这样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的巩固和统一,发展为今天这样强大的革命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以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破除了“两个凡是”的藩篱,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和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的这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以及由此带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巨大改变,验证了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

  以党的十五大为标志,新一代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提出“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江泽民同志提出,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两个“坚定不移”、两个“不能含糊”。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明确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胡锦涛同志紧密联系各方面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明确提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把握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指向

  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实质上是全党如何探求真理、遵循规律的问题,也是主观与客观、思想与实际相符合的问题。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正如恩格斯所言,“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们党的优势时明确指出:“正是因为我们党成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和掌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不断形成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辟中国人民救国、建国、兴国的正确道路;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才能指引和鼓舞全党同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地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为党的其他工作提供指引和方向。我们坚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党的思想路线是为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提供指导。马克思主义如何与实际相结合,就是思想路线解决的问题。就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而言,“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以科学理论即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克服各种错误倾向,制定出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中国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群众,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地为既定目标不断奋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为此,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基础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在思想纷争中辩明是非,在正确反对错误中决定未来,为政治路线提供价值标准。思想路线的问题,需要用思想斗争的方法解决,但是是非曲直必须清楚。理论脱离实际,就会走向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党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右的和“左”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即在于思想路线的错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切大的政治错误没有不是离开辩证唯物论的。”思想路线是党的政治路线的基础,思想路线正确了才能确立和执行科学正确的政治路线。党的路线出问题首先是思想路线出问题,这已经被党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发展、统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过程中,不仅需要从政治理想出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保障其实施,还需要强化党的思想的整合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引导功能,以调动广大的社会力量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而努力。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思想路线为政治路线提供粘合剂和压舱石,保证政治路线行稳致远。众所周知,在政党政治体系中,党的思想建设被誉为“社会水泥”,就在于思想对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形塑,还在于其为制度和体制的运行提供一种支撑:或者思想为制度的执行提供一种方向上的引导,或者为制度的不足提供一种话语上的解释。为什么思想路线如此重要?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

  社会意识需要党的指导思想凝聚引导,社会行为需要党的思想路线凝神聚气。党的意识形态要为社会意识形态确立主心骨,才能形成更大的同心圆,群众才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时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如何引导和解决社会思想纷争,核心问题在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守正创新、思想路线如何坚持原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

  新时代以党的思想路线为指引创造更大辉煌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开启新的发展进程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党,需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为。思想行为的一致需要建立在科学理论的信仰上、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笃定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引导党员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和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三是解决好学风问题。学风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科学理论的态度问题。共产党人的理论学习,不仅是为了解释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带领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理论学习要强化问题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在学习上严起来实起来、理论建设上守正创新,思想路线上求真务实,这是一体化的要求。

  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同时发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明确了思想路线坚持什么和完善什么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思想和制度同时发力管党治党,也通过制度的稳定性长期性,把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下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员干部对于是非问题、对于思想路线上的错误认识,要旗帜鲜明表明态度、要敢于坚持真理批评错误。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原则性问题、政治性问题,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对于一般性的思想认识问题,要用批评说服教育的办法,坚持原则取得共识,团结同志一道前进。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化解消极因素,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实践中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党的理论和理论创新不仅是党内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人民实践经验的总结。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一方面,党的思想路线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需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人民的伟大实践是认识的真正源泉,只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总结实践经验,才能获得真知、提高决策的科学水平。另一方面,党的思想路线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需要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党的思想路线需要在群众路线中体现,党的先进作用需要转化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现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依靠党的思想路线统一党内意志,并以正确的主张策略进行宣传,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党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这样,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把握事物发展新规律、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达到新的高度,同时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为此,全党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党在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思想是“魂”,组织是“形”。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已经确定,干部如何践行就是决定性因素。理论体系的直接信仰者和运用者是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对理论的重视程度和真信真懂真学真用决定理论的最终走向。恩格斯曾经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者十分关心,明确指出:“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对现实问题主观臆断,而是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分析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