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来源:《红旗文稿》2021/112021-06-20 10: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瑞琴(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登高溯远、纵揽山河日月,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世界发展趋势,才能准确判断大势、主流、风险、挑战,科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是对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正在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遵循和理论指南,使人类在百年大变局中无惧各种风险挑战、险滩激流,从容走向进步解放的坦途。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来源于当代世界的社会存在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是人类对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向往和努力的必然产物。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是时代之问中蕴含的时代答案,是深植于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流,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的世界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揭示了国际社会繁茂芜杂现象之下的本质特征。当代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社会生产力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种状况,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另一方面,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客观现实,各国深度融合依存形成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使广袤无垠的世界变成了鸡犬相闻的地球村,成为荣辱相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条件、客观必然性、现实紧迫性、核心要义,是基于经济全球化、人类在灾难与进步面前命运与共的客观现实;是基于“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基于“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反映了人类社会前行的最基本的精神诉求、理论遵循和主流向往。时代的鲜明特征决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具备深厚的客观基础,也决定了破坏人类命运与共、共同发展的因素,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具危险性、破坏性、灾难性。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需要人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世界历史大势,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国际关系实践,构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型国际关系。需要各个国家同舟共济,各国人民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避免历史倒退、推动社会不断前进的重大现实选择,也是应对当代世界各种风险挑战、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植于历史发展的浩荡规律

  站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能够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回首历史,对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向往和努力,人类从未停止过。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这一历史过程的必然产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17世纪中叶签署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是欧洲历史上第一部条约,也是第一届现代外交代表大会的重要成果,其签署有着极为重要的政治和法律意义。和约宣布,国家间在法律上平等,国家主权至上,一国不干涉另一国内政等原则,树立了对话、沟通、协商解决国际争端、战争冲突的范例。和约解除欧洲国家所有贸易封锁和限制的规定,为促进欧洲各国经贸发展文化往来,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有力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起,近现代国际关系的演变史、发展史,深刻内涵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的过程,内涵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客观反映性。

  历史长河共同汇聚,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一国一民之识,非一时一日之见,非一朝一夕之功,是多边主义、多极世界、全球化的世界大势,是历史和现实的共同选择。20世纪两次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的灭顶之灾,给世界文明带来的毁灭性打击,是人类历史上永远的伤痛。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是时代主题。和平力量的上升引领世界的走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始终是人类发展前进的主流。如何维护人类文明的延续发展,用什么样的思想指导、统领人类和平共处、安享发展,是时代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历史使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立和平与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尊重历史规律的选择。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认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撰写的《后资本主义》一文中认为,COVID-19危机向我们清楚地表明了一个事实:单独行动的政府、企业或民间社会团体无法应对系统性的全球挑战。需要消除将这些领域相互隔离的障碍,并建立广泛合作的体制平台。让年轻一代参与这一过程同样重要,因为必须要着眼于长远的未来。必须加紧努力,以认识到世界人民的生活经验、观点和价值观的多样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身份,但都属于具有共同利益和命运交织的地区、国家乃至世界。人们的价值观具有多样性,但都同属于具有共同利益和命运交织的地球村,都必须进行全方位地广泛合作应对系统性的全球性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蕴涵了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继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核心理念。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超越民族、国家视角,推动建立文明秩序,寻求人类最大公约数,塑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形成了积极意义上的休戚与共。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行动和崇高使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之题的中国方案,也体现了推动世界之治的中国担当。

  中国从全球视角思考责任担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新思想新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中国方案提供的“新的可能”,让世界看到了新未来。基于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文化基因和国家品格,中国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崇高使命,旨在同发展中国家一道,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消除发展赤字,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中国“一带一路”峰会时这样写道:现代世界把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倡议,视为人类发展的真正替代品而非西方欺骗和法利赛主义,这并非偶然。中国正在为人类提供一种新的价值体系。这种新的价值体系建立在人性特征的基础上,即具有开放性、善良性、平等性、正义性、幸福性等总体特征。正是这种价值范式,有可能在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创造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它不仅关乎国家之间的互利经济合作,而且涉及面向整个人类世界的新概念和新的发展模式。这样的声音,是许多热爱和平与发展、追求正义和幸福人们的心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对牛弹琴,不造空中楼阁。各个国家和地区多边的经济贸易联盟,就是不同区域的人民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上合组织、金砖国家、G20、欧亚经济联盟、亚投行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建设等,都是在以不同形式推动着这一进程。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了双边、多边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等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与相关国家构建了周边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等。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发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提出“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等重大倡议。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和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元立体格局正日益形成并不断完善。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