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前线理论圈2021-07-09 1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范希春(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摘要: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是激发全党奋力前行最持久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达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九个必须”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建党百年之际,在北京长安街沿线,10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立体花坛亮相,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图为“全面小康”主题花坛。人民视觉方淑媛/摄(求是网)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命之本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信念不移的执着与坚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具有永恒的价值。

  一百年前的中国,列强侵凌、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面临灭国亡种的危险。中国的先进分子们,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努力探索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在近代中国社会矛盾的剧烈冲突中,在历史潮流的激荡中,在时代的热切呼唤中,在人民的殷切期待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既是一部重整山河、改天换地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伟大建党精神,如基石,支撑起了一百年来党的事业发展的巍峨大厦;如火种,点燃了漫漫征途上熊熊燃烧的革命精神火炬;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昂首阔步迈入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建立的卓越功勋,都雄辩地证明,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实笃定的信仰、信心、信念,是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持久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奋斗之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安排。我们党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参观者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拍摄油画作品《星火》。2021年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新华网)

  我们要分两个阶段逐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经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发展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奋斗目标。

  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目标十分明确,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小康社会之所以能够如期建成,就在于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

  我们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懈奋斗,勠力实现确定的目标。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激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达到了一切前人都没有抵达的地方,越是突进前沿,越是面临更多未知;越是发展壮大,越是面临更多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学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特别需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价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新的征程上,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7月1日,注定是会载入史册的一天。这天人们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始终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建党百年之际,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红船起航”主题展览日均参观人数超过10000人次。图为2021年6月30日,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新华网)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同志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高举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面落实“九个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然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