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谱写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谱写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2021-08-02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陆娅楠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了。自2016年6月8日统一品牌正式发布启用至今仅5年,中欧班列年开行量就突破“万列”大关,2020年的全年开行量是2016年的7.3倍。增势之猛、运行之稳,无一不彰显这颗国际运输市场新星的光彩耀人。

  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

  中欧班列犹如一支“钢铁驼队”,让中欧双方加深了解、扩大共识,让沿线各国深切感受“中国方案”的互利共赢。作为跨大洲、长距离、大运量、全天候、绿色低碳的新型运输方式,中欧班列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了国际陆运规则的加速完善。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4万列,运输货品达5万多种,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中欧班列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1%增至2020年的7%,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欧班列搭建了一条“生命通道”,让中欧双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让沿线各国深切感受“中国担当”的温暖情谊。面对疫情冲击,在国际海运、空运物流不同程度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从义乌到马德里,从厦门到杜伊斯堡,从武汉到罗兹……截至6月20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特别是一趟趟抗疫物资专列极大缓解了欧洲国家抗疫物资短缺的局面,彰显了捍卫各国人民生命健康权的大国担当,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有效载体和有力见证。

  中欧班列打开了一扇“共赢大门”,让中欧双方优势互补、深化合作,让沿线国家深切感受“中国机遇”的广阔空间。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穿越亚欧腹地的主要区域,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在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的同时,也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看欧洲,中欧班列使欧洲内陆国家的物流网络利用率大幅提升,波兰的罗兹、德国的杜伊斯堡、西班牙的马德里等节点城市的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高,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国的粮食、乳制品等也有了更广的销路。看中国,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惠普、富士康、冠捷等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西部,带动了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经济实现了显著增长。与此同时,中欧班列的发展,也提升了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例如,TCL集团就利用中欧班列将零配件运输至波兰,在当地组装后再配送至欧洲各地区,进而实现了境内外生产协同联动,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

  成绩斐然,机遇在前。顺势而为打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中欧班列还可以形成更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奔跑吧,中欧班列!声声汽笛、滚滚车轮,必将谱写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