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天津日报2021-08-09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邱炜煌(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井冈山上的小道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迈进新征程,我们要不忘来时路,全面、准确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精髓。

  一是坚定执著追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经历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军内部“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深刻阐释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必将发展到“取得全国政权”的“燎原之势”,理想的旗帜拨开了笼罩在根据地悲观失望的迷雾,指引井冈山军民团结战斗,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同反动势力作顽强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是实事求是闯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受挫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严峻问题。毛泽东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根据中国的国情另辟蹊径,向反动统治势力薄弱的农村进军,从“攻打长沙”到“引兵井冈”,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从而使中国革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对中国革命性质的深刻分析,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出来的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井冈山革命道路的成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紧密结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际,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把马克思主义与生动、复杂、变化的现实生活割裂、对立没有出路。

  三是艰苦奋斗攻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经济本来就落后,加之国民党军队严密的经济封锁,军民处于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党领导军民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开垦荒地、种粮种菜,整顿圩场、取消杂税,设立工厂、制造武器,并省吃俭用、同甘共苦,军民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多次取得反“进剿”“会剿”胜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

  四是依靠群众求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在论述小块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时,把“有很好的群众”作为第一位的因素。井冈山时期,党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和牺牲精神,他们义无反顾支援红军、参加革命,形成了“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红军创造了以不足1个团的兵力将11个团的敌军围困25天之久的“永新困敌”经典战例。井冈山斗争成功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使之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

  井冈山精神内涵丰富、有机统一,坚定理想是灵魂,勇闯新路是核心,艰苦奋斗是基石,依靠群众是根本,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并与时俱进拓展其当代价值。

  井冈山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彰显井冈山精神的当代价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坚定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扬理想的旗帜。要与时俱进把握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要立足时代坚定理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自信;要身体力行践行理想,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著追求、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急难险重的勇于担当。

  勇闯新路,“越是艰险越向前”。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就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闯出一片新天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做闯关的先行者,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清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做涉险的“逆行者”,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跌倒爬起,失败再来;要做无畏的担当者,敢于担责,勇于斗争,遇到困难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挺身而出,始终顶好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艰苦奋斗是凝聚人心、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驰而不息狠刹奢靡浪费之风,防止公款吃喝变异、公款浪费抬头、公款送礼回潮、公款旅游反弹;要真抓实干、无我奉献,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虚声表态,拒绝表面文章、花拳绣腿,抵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清正廉洁,永保本色,把井冈山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垫底酒”,战胜各种挑战和诱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

  人民至上,“俯首甘为孺子牛”。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要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要相信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