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以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2021-08-18 10: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汪克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一直秉持马克思关于“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的理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早在延安时期,就成立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创办《科学园地》杂志,欢迎并组织科学技术人才围绕抗战建国开展自然科学研究。这些探索为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关心科技发展。新中国诞生一个月后,就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着手建设新中国的科研体系。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编制了我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十二年科技规划”)。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极大的创新热情,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取得了以“两弹一星”、第一艘核潜艇、陆相成油理论、青蒿素研究、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就,为建设新中国和确立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大论断,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通过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开启国际交流合作、改革科技拨款制度、建立自然科学基金、实施863计划等一系列措施,极大释放和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建设相结合。这一时期,我国取得了高温超导、汉字激光照排、大型程控交换机、高性能并行计算机等重大成果,建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事业呈现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局面。

  世纪之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先后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动科技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涌现出纳米科技、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和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技术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全球视野谋划、部署和推进科技创新,体现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代科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量子信息、脑科学和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国产航母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速铁路、5G通信、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领域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还建成了中国天眼、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所创造的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温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总结我国科技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对我们增强创新自信、鼓舞创新干劲、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须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把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任务。这既是国际形势所迫,更是国家发展所需,也是科技大势所趋。

  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作为全球竞争格局重塑的关键变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大国竞争空前激烈。近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对我国重点领域科技和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战略性遏制和打压,科技脱钩压力加大,寒蝉效应日益明显,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面对严峻挑战,唯有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重要战略性产业严重依赖于人、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把创新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国家发展来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使命无比光荣,任务也无比艰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维护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也必须依靠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建立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上。

  从科技大势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穿透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等为代表的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深空、深海、深地等战略必争领域的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围绕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老龄化等人类共同挑战的科技合作与竞争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凸显公共卫生和生命健康领域对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重大理论突破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孕育发展。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必须选准突破口,下好先手棋,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自觉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

  以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根本要求,也是民族复兴伟业赋予当代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认真履行好这一庄严神圣的时代责任。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证。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都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科技工作及时作出战略部署,引领和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新时代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科技创新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前瞻谋划科技布局,为科技自立自强明确主攻方向。战略谋划和规划引领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经验。要坚持“四个面向”,结合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明确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重点和路径,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对某些西方国家的科技遏制,既要战术应对,增强科研产出的适配性,着力解决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也要战略应对,把基础研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同时,更加重视民生科技,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制度保障。建设主体多元、定位明晰、协同高效、富有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各类创新主体要明确界定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同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构建分可独立攻关、合可协同作战的组织模式,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统筹国家和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布局,处理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避免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要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尊重人才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以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为着力点,破立并举,系统施策,强化分类评价、分类管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化科技计划、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性、关键性领域科技投入,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许多优秀科学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毕生智慧与心血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新时代,要继承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等为代表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涵养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创新,要正确处理开放合作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在当前国际合作面临挑战与困境的情况下,要更加重视开放合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效能,在开放合作中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