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中等职业教育 多样化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坚持中等职业教育 多样化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0-26 10: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晔(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面对当下的生存危机和发展危机,中等职业教育有三个问题亟须回答:中等职业教育要不要发展?要发展什么样的中等职业教育?怎样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新时期中等职业教育要不要发展

  有学者提出,随着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对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单一技能人才需求逐步减少,相应地,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应当缩减。

  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一方面,我国技术技能人口总量不足,急需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劳动者。我国处于由“中国制造”转向“高端制造”的发展阶段,不仅需要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更需要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劳动者,将大量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另一方面,我国高层次技术技能人口不足,急需中等职业教育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生源。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具有实践性,遵循从新手到专家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技术技能不断积累的过程,而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技能劳动者恰恰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了合适的生源。因此,新时期仍然要坚持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满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的同时,也推动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有家长认为,职普比大体相当政策,使得有一半左右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普通高中,无法进入普通高等学校,限制了学生成长的通道,加剧了教育焦虑,提出取消职普比大体相当政策,甚至取消中等职业教育。

  然而,按照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学生的智力类型是不同的,也就意味着不是每名学生都适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如果取消中等职业教育,反而限制了青少年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成才通道,当学生在高中毕业发现学术这条道路不适合自己时,只能选择辍学或者接受高等职业教育,错过了技术技能培养的关键时期。因此,中等职业教育为不同智力类型的孩子提供了多元成长的通道,让每个孩子接受适合的教育,是教育公平最好的体现。

  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2020年全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有学者认为中等职业教育难以满足个体受教育年限上移的需求,对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的必要性提出疑问。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前提是建立与普通教育体系相对应的、完整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涵盖中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三个学制层次,中等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存在和运行的基础。中等职业教育为学生进一步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所需的技能基础、专业知识基础和职业意识基础。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层次的整体上移,高等职业教育作为现在职业教育体系的主体,中等职业教育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生源,中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作为职业基础教育存在,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新时期发展什么样的中等职业教育

  一要坚持育人功能主导。长期以来,我们过分关注中等职业教育的社会功能,忽视其育人功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体生活水平的提升,个体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学比例不断升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凸显。中等职业教育应该是一种适合的教育,根据不同个体的智力类型差异,将不同的个体分配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类型,同时,让个体自主选择升学或者就业,满足个体全面发展的需求。

  二要兼顾升学和就业。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个体教育需求层次不断上移,新时期升学功能成为中等职业教育功能的应有之义,同时,中等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绝不能抛弃其就业功能,这也是满足不同个体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体现。中等职业教育就业功能的内涵不断丰富,由原来为个体初次就业做准备,转向为个体多次就业做准备,促进个体职业生涯发展。同时,新时期不能把中等职业教育的升学功能和就业功能对立起来,应该看到它们之间的共同基础和内在关联,升学的最终目标是就业,就业后也可以继续学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将整合中等职业教育的升学功能和就业功能。

  新时期怎样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一要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分类发展。针对个体向上流动需求不断增加、中职升学比例攀升的现实,兼顾个体就业、转岗、职业生涯发展的多重需求,须坚持中等职业教育分类发展思路。一方面,有计划地引导部分办学高质量的中等职业学校发挥其职业基础教育的作用,凸显其升学功能;另一方面,继续支持技工学校坚持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发挥其就业功能,拓宽其服务面向,服务面向广大农民、退伍军人、下岗工人和社会在职人员等。

  二要规范多渠道招生。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困难,导致生源质量差的恶性循环,首先要推动各地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设置适合区域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批次,同时扩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区域范围和招生规模。其次要规范招生行为,对于提前抢占生源等违规招生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对于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进行规范。再其次要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高职扩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职教高考制度等有力政策,积极引导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三要提升中职办学质量。中职吸引力不足,究其根本是办学质量不高,因此需要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首先要推进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其次要推进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继续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鉴于中等职业教育升学功能的拓展,可引进一部分普通高中教师到中职学校任教。再其次要重视学生的文化基础课和德育课程,同时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对中高职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一体化设计。

  四是打通中职毕业生向上流动的通道。要设计多样化的学制体系,推动发展专科层次3+2、3+3学制和五年一贯制学制,探索本科层次3+4和5+2等学制,打通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升学通道;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这是打通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上升天花板的关键之举;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要在一定程度上向中职毕业生倾斜。

  五是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环境。针对家长关于中职学习氛围差、管理混乱,担心孩子在中职学校沾染不良习气的普遍焦虑,要加快优化社会环境和校园环境建设。首先要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省级层面通过出台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技术工人的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工资收入上。同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行宣传,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其次要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管理,进一步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可通过开展军训、早操,创新开展文明风采活动等方式,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行为规范养成,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