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洪雄:制定“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

2017-01-09 14: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4:51: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李洪雄:制定“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网络舆情引导、艺术教育、土地制度改革、货币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乡镇干部考核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洪雄:制定“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李洪雄认为,大数据为网络舆情引导带来了新的机遇,规范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必然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引导体制机制。尽快将网络舆情多元化管理的联动机制建立起来,制定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引导战略规划,将产学研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科学统筹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形成联动机制。网络舆情引导机构的设置应成为常态,并配备适当数量的专业人才,使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更加精细化。建立权责清晰的网络舆情引导责任机制,通过相关立法将网络舆情引导各部门的权利和义务予以明确。尽快完善相关保障机制,为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引导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摘编自《光明日报》

  【景小勇:发挥政府在艺术普及和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景小勇认为,推动艺术院团培育和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对推动文化发展和民族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需要发挥政府在艺术普及和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一是要把艺术普及纳入政府职责和文化发展总体规划,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文化、教育、财政以及民政等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艺术普及和国民美育职能归宿和责任分工,加强资源整合,改善供需对接。二是要运用政策手段提升宏观调控能力,指导院团在新背景下扩展职能,把社会教育职能列入院团发展战略;指导院团调整机构和队伍建设,将社会教育纳入院团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财政补贴范畴,增加社会教育补贴;产业政策方面,对文化企业和民营院团,给予市场机制之外的政策鼓励和引导;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艺术普及和公民艺术教育,完善鼓励社会捐赠政策。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熊金武:土地制度改革需要在思想上破旧立新】

  尽管三权分置改革方向已经很明确,但是围绕土地制度改革的争论依然此起彼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很多争论背后有深刻的对土地制度思想认识上的差异。因此,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首先需要在思想观念上转变。要认识到,土地制度改革不一定会导致土地集中,反而有助于真正实现土地产权分散。第一,勤劳致富后买田买地一直都得到人民尊重,非市场行为的土地兼并才是民怨所指。威胁社会稳定的土地集中不是市场中的流转,而是凭借暴力、权力等以非市场方式取得土地。第二,土地市场化有利于让更多人共享土地收益。永佃制、典、活卖等中国传统社会独特的土地交易形式都超出了西方和其他文明的历史经验,造就了大量拥有所有权的自耕农或拥有永佃权的农民,构成了大批传统社会的富民群体和中产阶级,实现了“有恒产者有恒心”,成为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