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龙: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是一项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2017-01-16 14: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6 14:02: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陈龙: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是一项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财政赤字、东北经济、媒体、法律信仰、未成年人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龙: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指出,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能够增强财政政策的灵活性和政府的调控能力,避免财政“无米下锅”,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了空间。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有助于扭转经济下行趋势,可以扩大减税降费和支出的空间,抵消经济下行的能量,激发经济活力,稳定市场预期,带动社会投资,提升企业活力和创新动力。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可以助力结构性改革,可以增强财政在市场出清过程中的“托底”能力,及时应对债务、职工安置以及一些突发问题,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凯、高宏伟、孙涛:努力实现东北结构调整】

  李凯、高宏伟和孙涛认为,东北结构调整,关键是要找到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合适的路径,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以国际高端制造技术为标杆,实现东北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以轻工业和消费品制造业为突破口,做大做强东北民营经济。三是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载体,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四是扩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五是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摘编自光明网

  【王宁、张恒山:新型主流媒体建构把握三个方面】

  王宁、张恒山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必须走融合、创新和共赢之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从“互联网思维”到“融合思维”,实现新型主流媒体建构的方式转变。新型主流媒体要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以开放平台为功能转型,以产品迭代为技术支撑,在坚守主流思想舆论新阵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从“优势互补”到“一体发展”,实现新型主流媒体建构的结构转型。在新的媒介融合生态环境下,只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即实现一体化发展。第三,从“媒介融合”到“产业融合”,实现新型主流媒体建构的体制转向。从“融合1.0”到“融合2.0”,就是从媒介融合进化到产业融合,从媒体传播范畴进入产业经济领域。

  摘编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