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经忠:振兴东北经济要靠制度创新

2017-02-08 14: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8 14:41: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王经忠:振兴东北经济要靠制度创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权力领导力、东北经济、信息化、新发展理念、思想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乔咏波 、龙静云:权力领导力离不开道德领导力】

  武汉大学乔咏波、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表示,一般说来,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一个组织的领导者一方面既要依靠手中掌握的权力并运用高超的领导艺术即权力领导力,来实现对组织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也要以自身优秀的道德素养及其产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也即道德领导力来感染、动员和凝聚组织成员,组织内的成员亦会基于领导人的道德领导力对组织行为产生正面和积极的作用,从而实现组织的良性运行并顺利达成组织的预期目标。这一现象表明,权力领导力离不开道德领导力,道德领导力在维系权力领导力和组织运转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经忠:振兴东北经济要靠制度创新】

  九江学院副教授王经忠指出,如果不是产业结构转型和产品结构升级,东北地区“好日子”或许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后工业化时代传统制造业的衰落是一个难以避免的现象,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美国的俄亥俄州、俄罗斯的乌拉尔山、德国的鲁尔区等都相继沦为“铁锈地带”。但东北地区跟它们还不一样: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全国一盘棋;中央政府不仅有支持的意愿,而且有这个能力;关键是东北地区手中还有一张王牌没有打出去,这就是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立”也是“破”。改革是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必将遇到很多阻力。只有绝大多数人达成共识,才能真正推动这样伟大的事业。今天的东北经济困难局面,或许成为制度创新的良机。

  摘编自光明网

  【周永根:信息化战争使国际人道法面临严峻挑战】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周永根认为,信息化战争改变了国际人道法的适用条件,国际人道法适用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首先,确定国际人道法的适用范围更加困难。现有国际人道法主要适用于传统意义上的、以国家为主体的战争活动。而现代信息化战争诱因复杂,主体多元,除了国家间的战争,更多地表现为一国与国际组织、一国与内部分裂势力以及一国国内的武装集团之间的武装冲突。面对复杂难辨的武装冲突形态,确定国际人道法的适用范围时常常难以作出清晰的判断。其次,国际人道法原则的适用面临许多难题。

  摘编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