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兴无:坚持贸易自由化原则才是全球化问题解决之道

2017-02-10 11: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0 11:25: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张兴无:坚持贸易自由化原则才是全球化问题解决之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球化、智库、民事诉讼、文化自信、自贸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兴无:坚持贸易自由化原则才是全球化问题解决之道】

  中央民族大学张兴无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彭博商业周刊》发表了题为《开放经济,造福世界》再次鲜明的表示了中国的立场,中国不仅致力于本国经济的发展,也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和一切旨在推动包容发展的自由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原则,愿意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同时确保所有国家能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并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受害者,而是受益者。在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各国更应该精诚合作,坚持贸易自由化的原则,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到每个国家。中国相信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享问题可以通过协商和平等对话解决,共享与合作才真正符合各方利益。面对全球化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出路;维护自由贸易与合作的原则才是世界各国之间的正确选择。

  摘编自光明网

  【李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独立性】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李凌表示,智库的独立性既不是财务多元,也不是对立对抗,更不是肆意妄为,而是服从于国家利益的独立思考与行动。社会智库要想更好地发挥咨政功能,必须保持独立性。但智库的财务独立,并不意味着智库的独立。智库的独立性核心要义不是财务独立,而是思想独立,就是不受外界干扰,包括权力和利益的干扰;不带着先验结论,去探究待解问题的本源,因此,思想独立下的智库研究是一个“求真”的过程。当前中国智库所处的发展阶段,体制内和体制外智库都有进一步提升独立性的空间,这是我国智库下一步建设需要注意的地方。

  摘编自《文汇报》

  【王水明:民事诉讼监督要树立三大理念】

  青海省大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水明指出,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应树立以下三个理念,第一要有全面审查理念,是指从监督视角考量,审查案件的每一个节点,努力实现个案正义,进而通过个案正义达至整体正义。第二要有延伸监督理念,要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使案件每一个环节都能实现案结事了,要延伸监督触角,拓宽工作视野。第三要有主动监督理念,分发挥民行检察人员主观能动性,以能动监督取代被动监督,以监督实效确保监督公信力。

  摘编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