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智海:旅游资源开发要与社区居民利益协调发展

2017-02-13 10: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3 10:45: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安智海:旅游资源开发要与社区居民利益协调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旅游开发、文化自信、历史、农业改革、高校思政工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安智海:旅游资源开发要与社区居民利益协调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安智海指出,在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协调旅游资源和当地社区居民的需求和长期利益。首先要给予社区“自下而上”的增权空间,要统筹人文和自然要素,结合当地特征进行开发规划,分配相关收益,并制定相关政策保护当地居民原本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社区增权后体系的顺利运行。其次要加强教育,培养当地群众的权利意识。有关部门应通过法律援助等手段,充分保证群众在开发过程中的知情权与申诉权,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第三要推行社区资源入股,使社区增权落到实处。社区可以与开发商进行商议,借助土地流转等机制,社区本身以其土地资源等入股旅游项目,而社区居民则可以通过自身能力等进行技术入股。居民本身作为股东会更自觉地保护景区资源,从而促进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甘肃日报》

  【韩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三种根基】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认为中华民族文化存在着自信的三钟根基。一是自信的历史根基,我们的自信是基于中华民族在历史中形成的坚如磐石的自主意识,无论碰到什么风浪,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我们都不会动摇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意志。二是自信的成就根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坚实稳健的发展现实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中国改革开放所创造的“中国奇迹”,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得以确证、彰显和巩固。三是自信的制度根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有着稳定的制度性保证,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说明,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深厚基础。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贺俊杰:“十四年抗战”还原历史事实】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基地贺俊杰表示,将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还原了历史事实。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完整揭露日本的长期侵华罪行,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让人们对当前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保持足够的清醒与警惕。十四年抗战史正名有利于强化我国青少年的国家认同,能够让广大青少年更加准确地了解这段历史,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十四年抗战史正名还有利于提升“中国抗战”的海外认知,回击了国内外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让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更加客观评价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

  摘编自《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