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诚信文化与社会信用体系互济之路

2017-02-15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5 11:30: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盛世海:自然保护区管理面临执法困境】

  盛世海认为,随着地方政府和公众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求与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之间矛盾的日益凸显,自然保护区条例和配套补充的系列文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能适应自然保护区研究、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制度保障需求,执法不严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无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以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机构一般由各级政府设立,大部分为市县地方政府直属机构,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甚至由县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代管。在实际的职能履行过程中,由于“官帽子”和“钱袋子”都是由地方政府管理,在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博弈过程中,地方政府经常会给保护区管理部门施以压力。此外,大部分的保护区管理机构未设置公安派出机构,无法进行执法,对很多违法违规问题难以监管,很多情况下是有心无力。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罗南:诗词文化传承要警惕过犹不及】

  罗南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从下一代开始没有问题,但要警惕过犹不及。首先,作诗是古人因日常生活之景引发心中的感动而创作的常见文体,但这样的文体在白话文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毕竟,古诗词随着时代演进,主客观因素和环境在不断变化。如先秦流行四言诗、“兮字体”,汉代流行乐府,南朝流行五言古诗,唐代绝律等近体格律诗崛起……一种文体代替另一种文体,正是时代变迁的结果。其次,诗词虽火,但其习得要因人而异,切不可死守原来的背诵老办法,更不能成为优秀学生的标配。如果孩子爱古诗词,多读一些当然好,可以很好地促进语言的节奏把握、意境营造等。但现在的学生类型多样,没必要“一刀切”。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打造诚信文化与社会信用体系互济之路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