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影强:打造我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2017-07-13 11: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3 11:49: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影强:打造我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工业互联网、家教家风、治国理政、脱贫攻坚、民法典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影强:打造我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影强指出,当前,发达国家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依托技术和产业优势,在我国“跑马圈地”,给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安全隐患。我国亟须以构建强有力的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打造我国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重要抓手,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这就需要在重要的工业行业领域开展应用示范,鼓励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开展协同攻关和应用示范,探索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建议国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优惠政策,尤其是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包括企业税收、政府采购、产品补贴。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磊:新媒体时代下家教家风的创新传播】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磊表示,新媒体背景下,对家教家风传播路径进行探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现阶段,将优良家教家风的传承与发展建立在新媒体等现代传媒手段基础上,可以改变我国家教家风传播路径落后和发展空间狭窄的现状。新媒体时代家教家风传播路径改进及内容与形式创新,要综合考虑不同受众认知水平,要有意识地区别对待受众的不同需要和选择心理,争取其对传播的认同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传播的预期目标。目前,青年群体尤其是青年学生是新媒体最为广泛、最为活跃的受众群体,也是“数字化生存”的最先体验者,具有较高的新媒体使用率和媒介素养。因而,家教家风传播要特别关注广大青年受众的接受心理和认知水平。

  摘编自《辽宁日报》

  【周良书:“德”“法”是治国理政的支柱】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认为,治国理政,一者以“法”,一者以“德”。在当代中国,它们均被赋予新的内涵:“德”主要指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主要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二者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两大支柱,这也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法律是道德的“护卫者”,它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当前“以法护德”的关键,是要针对道德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法的强制性作用,通过严明公正的奖惩机制,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权责和义务。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