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燕华、王文涛:智力资本将占领价值链的高端

2017-07-17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7 13:26: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燕华、王文涛:智力资本将占领价值链的高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智力资本、金融安全、文化产业、加强文化认同教育、教育融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燕华、王文涛:智力资本将占领价值链的高端】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研究员王文涛指出,中国要摆脱处于世界经济竞争价值链低端的困境,必须要把优化资源配置的重点放在打造智力资本上。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智力劳动是比社会平均劳动较高级和较复杂的劳动。也就是说,智力劳动需要较多的时间积累以及教育培训成本,它创造的价值也远远超过社会的平均劳动。智力资本在新时代是一个企业、组织乃至国家最有价值的资产,智力资本是通过过程中的无形资产形成有效的价值增值,这里包括核心技术、人才结构、运行模式与经济融合。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发展靠创新,创新则要靠人才,人才的核心就是智力资本的产出。中国的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智力资本的作用,发挥智力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让将才、帅才、领军人物发挥出更大的创造力。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念,强化智力劳动成果具有交换价值的理念,承认智力劳动成果的付出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从而建立起智力劳动成果价值补偿机制。

  摘编自《北京日报》

  【王志平:维护金融安全须解决好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志平教授指出,如果把金融比作拉车的马,把金融监管比作套在马身上的缰绳及驭手的掌控,则今天我们的金融监管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最大痛点,是各级党政干部作为驭手的功夫和经验与快速发展的金融和经济的变化相比,还存在落差。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一针见血地点到了“本领恐慌”的问题。

  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经济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我们的党政干部队伍在领导经济发展方面,本领有了实质性的提升。但是不得不承认,各级党政干部在金融发展,包括对各种金融政策的设计和掌控、金融风险的认识和应对等方面,需要提升能力和智慧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从表面上看,金融风险控制涉及的是金融机构的业务行为,实质上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问题。

  摘编自《文汇报》

  【尹晖: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导向和政策支撑缺一不可】

  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尹晖指出,市场导向与政策支撑并行。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之一是以创意、设计实现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注重生产性服务功能的发挥。因此,市场需求成为产业融合的主要动力,获得市场回报成为产业融合的主要目标。以文化产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为例。传统制造业发展往往趋于同质化,导致盈利下滑、竞争力下降。文化产业通过高端创意设计和品牌营销等,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传统产业由制造到创造的转变。显然,如果仅凭政策引导而疏于对市场需求的捕捉,就无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优势,也难以实现其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所以,在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市场导向和政策支撑二者缺一不可。其中,市场需求对产业融合提出现实要求,政策支撑为产业融合提供有利环境。市场导向与政策支撑并行,将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由侧重外部生成转化为内外结合,有利于实现产业融合的常态化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