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勇:健康的金融体系为经济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2017-07-27 11: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7 11:23: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李勇:健康的金融体系为经济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哲学、经济全球化、贸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庞丽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表示,由于教育事业具有需求拉动的特点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属性,为了确保教育资源和服务配置更加合理有效,作为供给主导者的政府,一方面需要考虑经济新常态下财力的保障水平,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考虑教育需求的多样化与复杂性。就当前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按照中央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这是前提;完善法制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的教育治理水平。因此,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教育责任边界,发挥市场主体对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落实政府在教育领域的放、管、服,强化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标准制定、依法监督、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勇:健康的金融体系为经济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李勇指出,经济良好发展离不开金融体系的健康运行。为了保障金融安全,上半年我国金融去杠杆稳步进行,加速金融脱虚向实;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提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监管态势趋严,防控金融风险。当前经济整体平稳运行、不断向好。展望下一阶段,要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推进金融脱虚向实,平衡好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并逐渐向稳杠杆过渡,发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监管协调作用,提升防控金融风险能力,保障金融体系健康运行、实体经济良好发展。

  摘编自光明网

  【邓纯东:哲学社会科学是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员邓纯东表示,哲学社会科学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理论思维高度,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越来越成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成为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各领域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这个任务,就是要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观念、概念话语实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贯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反映当代中国实践理论创造的新成果;三是吸纳、体现全人类各个民族国家同类学科中非意识形态属性的普遍遵循的学术公理、规律及先进成果。它不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所有学科理论观点的论述汇编,不是西方同类学科所有理论、观点的翻版,而是当代中国学术界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下,结合中国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进行的新创造。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君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良方】

  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认为,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成为世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大重要理念,正是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良方。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各个国家、各大经济体之间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利益交汇点,并在这样的利益交汇点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现在的问题在于是拓展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还是削弱这样的利益共同体。这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与此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要求通过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而不能任由资本利益损害人民利益。这是破解经济全球化中本国资本利益和人民利益矛盾的重大理念和根本出路。

  摘编自《人民日报》

  【徐丽华、冯宗宪:贸易便利化有助于深化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徐丽华、冯宗宪认为,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贸易便利化依然是影响金砖国家贸易流量的重要因素。世界经济论坛自2008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次新的ETI指数(即贸易促进指数),分析金砖国家2012年、2014年、2016年3个年度报告中的贸易促进指数后发现,中国和南非的贸易促进指数排名较为接近,在55到65之间,印度、巴西及俄罗斯三国的指数排名在85到110之间。因此,加强金砖五国贸易便利化合作,提高各国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仅对金砖国家间贸易流量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且有助于深化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推进金砖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李勇:健康的金融体系为经济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