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来军:“拳头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2017-09-01 11: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1 11:32: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李培林: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法规也是政府政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认为,在世界各国,就业状况都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政府政绩的关键指标。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压力加大,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去产能任务繁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采取更加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妥善处理去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一些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我国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时候还能保持就业稳定,实在是来之不易。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法规,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和劳动权益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尽管客观上这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竞争比较优势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无论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来看,还是从社会进步来看,都是早晚必须跨越的门槛。

  摘编自《求是》

  【周其仁:创新变革,让想法变成产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笼统讲就是全球竞争“三明治”。全球竞争的顶端还是握在发达国家手里,其有独到性,设计的东西全球需要。精密的仪器制造等最好的设备仍然在发达国家那里,他们的设计有独到性。那我们的出路在什么地方呢?在于移动这条成本曲线。所以,创新变革,不是锦上添花的事。对于中国高速增长30年的经济来说,如果没有创新驱动把其成本的特性改变,那会重新陷入一种困境。认真研究创新,把想法变成产业,迎接我们在全球竞争当中由于高速增长带来的新挑战。应用新原理,克服技术困难,把想法变成产品。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王营整理)

罗来军:“拳头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