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永胜:运用综合手段惩治腐败

2017-09-25 12: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5 12:57: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永胜:运用综合手段惩治腐败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反腐、全面小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城市治理、县域普惠金融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永胜:运用综合手段惩治腐败】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历史阶段,必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获得良好效果。首先要搞好反腐倡廉的法规制度建设,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最大限制减少权力徇私的空间。其次,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落实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纪律的高压线。要明确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并实现严格的问责制,通过问责使纪律成为党内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行为做事有严格的规矩约束。再次,坚持惩治从严,加大反腐败惩治力度。要以更有力的改革措施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直面各种腐败问题及其变种。最后,用理想信念筑牢反腐败思想防线。要注重党性修养和锤炼,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

  摘编自光明网

  【王国强:心理健康服务助力全面小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我们要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助力全面小康。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将心理建设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在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准确把握各类群体的实际需求和心理诉求,在社会治理中多听取各方意见,注意疏导不公平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二是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培育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引导全社会科学、理性地对待心理行为问题人群和精神障碍患者。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此外,还应加强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理论及技术融合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田海平:医疗大数据平台推进医学道德形态重构】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认为,医疗大数据平台的运营会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效率的提高而关涉总体人类健康、社会公共善、个人医疗服务方面的改善,从而推进医学道德形态的革命性重构。首先,通过个体化医学改善总体形态的人类健康。通过大数据,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在健康培训、在线诊断、预防和灾疫应对等领域一展所长。其次,通过构建公共健康之善疏解医患紧张。医疗大数据提供给个人的健康或诊疗指南,无论对病人还是对医生,都类似于航海图。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世界观,它使病人真正成为医学的中心,并由此疏解医患紧张关系。再次,通过开放整合的专家团队提供个体化医疗服务。基于网络平台的医疗技术实践,使得医学团队的诊疗模式成为未来医疗诊治的基本模式,医学不再是个体医生的单打独斗,而是基于网域空间的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个体化医疗服务。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