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民办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017-10-12 11: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2 11:58: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让民办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建、司法制度、企业家精神、普通法系、土地流转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夏季亭:让民办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夏季亭表示,我国民办高校在校生已达600多万,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必须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提高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切实解决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对当前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党的领导是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是凝聚社会力量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举措。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民办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应该从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探索体现党对学校全面领导、有利于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党员旗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积极拓展教育渠道,让大学生在真实可感的社会实践中增强对党的热爱和信仰。

摘编自《光明日报》

【孔祥稳: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障改革向前进】

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孔祥稳认为,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呈现出层次高、范围广、程度深的特点,在矫治司法权力运行不畅、司法资源配置不当等司法顽疾上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在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三大方面改革成效显著。其次,在现有基础上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着力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优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逐步建立起了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后,实现了改革与法治相辅相成,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同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上升为法律,保障了改革得以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

摘编自《法制日报》

【刘志彪:培育企业家精神需要“环境再造”】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认为,当下我国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必须在改善和优化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企业家精神既是一种无形的资源,也是一种决策和行动能力,是一个国家产业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企业家精神内涵:认知能力、发现能力、实现机遇的能力、协调知识的能力等。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是一项长期工程,中央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从十个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政策取向。但是好的政策取向要进一步在实践中落实、落地,要细化,有细则,有执行和责任主体。为此,还应该着力实现产权保护制度的法治化;由产业政策管理转向竞争政策或反垄断法,并以此来规范市场秩序和行为;实现宏观经济政策法治化。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