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凌: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

2017-10-19 15: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9 15:09: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陈凌: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十九大时、绿色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司法、机器人企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凌: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

  陈凌指出,金秋十月,收获满满。党的十九大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帷幕。走进会场,3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沉甸甸地端出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道路;大会首次开设“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代表与媒体零距离,用鲜活的亲身实践回应关切,亿万人民与盛会同频共振。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放源于自信,自信促进开放。十九大开放自信的姿态,是五年来我们党主动回应世界关切、主动搭建交往交流交心平台桥梁的小结,也是在新时代争取更多人理解、尊重、认同党的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的开启。

  摘编自《人民日报》

  【白云峰:趁着我们还是青年人,赶紧行动起来】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云峰表示,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两个字,表明我们的党始终不忘把人民的福祉做为核心利益。报告再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且将其作为一项国际责任努力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按照报告精神,今后无论是生产生活,各行各业,还是公民个人都要奉行节约、简约的基本信条,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绿色发展理念要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中去,这既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要求,也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的责任。相信在报告的指引下,新时代下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势不可挡!美丽中国的任务十分艰巨,趁着我们还是青年人,赶紧行动起来。

  摘编自 光明网

  【卫兴华: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论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郃中林:中国法院“硬实力”增强,“软实力”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郃中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提升我国司法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治理,配合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法院“硬实力”日益增强,“软实力”明显提升。中国法院信息化水平已跃居世界前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动提议向全球推介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2013年以来,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蒙古、韩国等13个国家法官举办研修班。建立中国—东盟国家、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中国—中亚西亚国家3个法官交流培训基地。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陈明鹤:以本土市场培育本土机器人企业】

  辽宁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明鹤认为,中国市场是世界机器人企业的必争之地,作为本土企业,中国机器人制造企业熟知市场需求,有着先天的优势,可以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思路,以本土市场强壮本土机器人企业。下一阶段只需把经过再创新的技术应用于中国市场,根据中国高铁线路特点进行改进,以市场发展壮大企业,以应用实现经济效益,以实践为技术再改进、再创新的压力和动力。我国机器人企业一方面积极推动中国本土企业发展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多样性需求;另一方面以中国市场来促进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培育国际级的企业,参与世界机器人产业链竞争。以此,形成中国机器人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以市场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和支持力,帮助中国机器人企业实现追赶和超越。

  摘编自《大众日报》

  (光明网记者李贝整理)

陈凌: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