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建堂: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11-14 13: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4 13:35: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马建堂: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周边外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生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马建堂: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重大政治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国情的清醒认识和对国际形势的深刻理解,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洁:开启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境界】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在中国外交格局中,周边外交居于首要地位。越南和老挝,在发展道路上与中国相近,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一衣带水,在中国周边外交格局中,中越、中老关系是颇有特殊性的两组双边关系。访越前夕,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中越双方“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作为回应,越南领导人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越中传统友谊,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老关系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中老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基层民众。习近平主席的越南和老挝之行,是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最新示范。中国与周边国家将会目标更一致,步伐更协调,合作成果更丰硕。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方世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表明“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为我们洞开了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刻内涵的四大维度,即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的维度看,必须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明进步的维度看,必须协调推进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整体文明;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将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权益保障维度看,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的“五位一体”整体权益;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以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公平正义的维度看,必须坚持经济公正、政治公正、文化公正、社会公正、生态公正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整体公正。

  摘编自《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