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2017-12-01 18: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1 18:31: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上了沿着“梦之旅”前行的正确道路。从此,中华民族的精神为之一振,炎黄子孙的面貌为之一新,古老大国的前景由暗淡转入光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梦之旅

先进政党是追寻中国梦的领导力量。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追寻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领导力量,中国命运就有了光明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探索,把中国人民从黑暗引向了光明。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注定了她必须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为己任,为实现民族复兴倾注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注定了她必须紧紧团结和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中获取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中华民族是在付出了屈辱的沉重代价、历经了长期的艰苦探索之后,才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上了民族繁荣昌盛的复兴之路。

科学理论是追寻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中国近代以来,差不多世界上有代表性的理论、学说、主义都在中华大地上被尝试过,但都没有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也没有在中华大地上真正扎下根来。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由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所决定的。

浴血拼搏是追寻中国梦的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为了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团结和带领人民浴血拼搏,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1927年大革命失败,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屠杀,党领导人民奋起反抗,掀起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风暴。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面临空前的民族危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辟和坚持了广大敌后战场。抗日战争胜利后,经过3年多的解放战争,党领导人民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追寻中国梦的道路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弃一切,不顾生死,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新中国的建立,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根本前提。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以来100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新阶段,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从此,亿万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国际地位开始提升。实践充分证明,新中国的建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的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后,毛泽东再次探索道路问题,并把这条道路的目标设想为,让社会主义中国“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制度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康庄大道。正是以此为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得以放飞。

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及历史教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深刻启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方面,新中国建立后的二十多年间,在共产党领导下,出现了近代史上少有的和平局面,走过了许多国家需要上百年时间走完的路程,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由于经验准备不足,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行彻底的民主革命并取得胜利固然不易,在这样的大国穷国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是一件前无古人的艰巨事业。实现伟大的梦想,不交学费,不付出代价,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既积累了包括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的若干重大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在内的许多宝贵经验,也从“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失误中获得了沉痛教训。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启示。

系列稿件一: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