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峰:“以人民为中心”是治党兴国的基本遵循

2018-01-09 13: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9 13:48: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罗峰:“以人民为中心”是治党兴国的基本遵循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以人民为中心、世界减贫合作、党的政治建设、乡村振兴、派驻监督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罗峰:“以人民为中心”是治党兴国的基本遵循】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教授罗峰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价值理念上得到极大张扬,而且制度供给、政策举措等方面都有扎实推进,形成了人民本位、改善民生、保证权利和厉行法治“四位一体”的实施架构。人民本位是中国共产党抗争奋斗、开拓进取的基本价值遵循。它作为一种价值密码或文化基因渗透于党治国理政、政府理性运转和社会自组织中,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施框架中的深层要素。改善民生,通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回应与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诉求,使人民对执政党和政府的认同、支持有深厚的现实根基。它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施框架中的基础性工程。保证权利,通过保证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权利的实现,来为人的主体性、价值的实现找寻到合法路径。在某种意义上,它的有效推进能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施提供主体性力量。厉行法治,通过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建设,能为人民权利的实现、利益的增进与民生问题的解决等提供法治手段甚至价值尺度。它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施框架中的保障性工程。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琦:中国为世界减贫合作提供引领示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指出,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减贫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制定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减贫和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推动者和倡导者,也必将成为新时期世界减贫合作与共享发展跨入新阶段的引领示范者,关键原因在于新时期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新模式、新经验为国际减贫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条件和共享发展的友好意愿。第一,精准扶贫新探索,成为新时期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新经验,也成为国际减贫合作与共享发展的重要契合点;第二,绿色减贫是中国扶贫开发实践中又一项新理念和新经验,并将成为未来国际减贫合作与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第三,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创新模式,也是新时期中国减贫的新经验,完全可以成为国际减贫合作和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摘编自《人民日报》

  【齐卫平:把牢党的政治建设核心要求的五个方面】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且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核心要求。坚定执行政治路线,我们党必须按照政治路线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全党执行政治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全党同志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首要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严格遵守政治规矩,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本在于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严肃开展政治生活,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不会有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就无法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员的党性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经过反复锻炼而逐渐形成和逐步提高,因此每一位党员都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