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敏: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2018-01-24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4 11:05: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胡敏: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经济、法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科交叉、中拉合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敏: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立足大局、把握规律,作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就是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器、经济结构进入优化期,增长动力进入转换期,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都开始出现历史性变革。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经济下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修复,经济增长潜能开始释放。首先从经济增速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已经是一个“大块头”。其次从经济结构来看,随着这两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基本实现了供需动态平衡。再次,从动力转换看,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成效日渐明显。在看到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进入2018年,依然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还必须跨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精准扶贫、防止污染的各个关口。

  摘编自光明网

  【吴芳: 法治是促进民族地区协调发展的可靠保障】

  吴芳撰文认为,民族地区协调发展需要发挥法治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协调发展更需要确立良好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的优势功能。民族地区协调发展的法治保障必须面向民族地区协调发展的科学需要,依托法治尤其是民族地区法治的特色优势,从立法、执法、司法、法治意识等多方面协同实现“法治供给”。为此,必须首先界定好民族地区协调发展及其相关“法治供给”。就前者而言,民族地区协调发展具有多层次、多维度特征,具体包括不同民族地区的协调发展、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协调发展以及民族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就后者而言,民族地区协调发展的“法治供给”应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将统一与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发挥法治优势,加强制度创新、增强法律保障。

  摘编自《法制日报》

  【辜胜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精准发力】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和“改革”三大关键词,明确“创新驱动供给侧”“优化供给结构”以及“改革引领制度供给”三大任务。具体来说,有五个着力点精准发力。第一,坚持创新驱动供给侧,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第二,以“破”“立”“降”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供需动态平衡。第三,激发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权益、财产权和经营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第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不同类型的创新人才,构建激励机制,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鼓励科技人员在创业创新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政府官员的担当精神和敬业精神。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雷生:学科交叉是当代学科发展的趋势】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认为,交叉学科的发展极大推动了科学进步,学科交叉研究体现了科学转向综合性发展的趋势。科学上的新理论、新发明的产生,新的工程技术的出现,经常是在学科的边缘或交叉点上,重视交叉学科将使科学本身向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近代科学中的重大突破性研究,都涉及不同学科间在深度分化基础上进行高度交叉融合,这是当代学科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改革当前的传统学科体制。另一方面,要盘活现有学科队伍,注重培育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和学科交叉意愿、能力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除此之外,还需要切实重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注重相关人才储备可谓是深入推动我国交叉学科向前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工作。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张勇、岳云霞:深入开拓合作空间 推动中拉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张勇、岳云霞认为,中拉整体合作仍然面临一些现实挑战。一是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二是政治选举周期将重塑拉美地区政治格局及其外交关系。三是经贸合作作为中拉整体合作的重要抓手,将面临贸易结构性约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制约,以及拉美营商环境变化、法律法规调整和社会问题频发等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面对现实挑战,中拉整体合作唯有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紧紧抓住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区域一体化新趋势和全球治理变革新需求的历史机遇,求真务实,深入开拓合作空间和领域,才能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胡敏: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