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2017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更具新时代韧性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2017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更具新时代韧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1-24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亮眼的经济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好评。国内生产总值再上一个新台阶,超过82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长超出年初6.5%的预期目标,高出0.4个百分点,超过2016年0.2个百分点,实现近七年来经济增长的首次上行。

【思享家】2017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 更具新时代韧性

  不仅是经济总量数据让人振奋,一系列经济结构指标也表现可喜,对去年国民经济运行的表现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描述恰如其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发布,笔者就此概括为: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更具新时代韧性。

  我们说,中国经济“更显新常态特征”,在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立足大局、把握规律,作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就是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器、经济结构进入优化期,增长动力进入转换期,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都开始出现历史性变革。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经济下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修复,经济增长潜能开始释放。

  首先从经济增速来看,与过去一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尽管近些年增速有所下行,但从2016年、2017年经济运行来看,显然进入了缓中趋稳的增长区间。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已经是一个“大块头”。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的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近几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30%以上。更重要的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当今中国经济不需要再追求数量的增长,在确保稳增长的前提下,实现的是经济增长内在素质的提质增效。中国经济由规模数量型增长转入质量效益型增长是我们多年来追求的目标,现在看基本进入了“平速提质”新阶段。

  其次从经济结构来看,随着这两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基本实现了供需动态平衡。从需求端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经济增长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民间投资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随着国际经济回暖态势和我国进出口贸易转型发展,去年进出口增长也超过了两位数,经济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从供给端看,三次产业比例更加协调,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利润增长都实现了大幅提升,生产要素资源进一步向优势领域集中。此外,经济增长吸纳的就业量、单位GDP能耗、国际收支平衡都取得了不菲的成效。

  第三,从动力转换看,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成效日渐明显。不仅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都在10%以上,也表现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网络经济、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展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的“最大亮点”。

  我们说,中国经济“更具新时代韧性”,在于——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从2017年经济运行结果来说,也是实事求是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尽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旧复杂,尤其是针对国际层面上,在全球宏观政策拐点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泛滥,经济金融风险不断的态势下,我们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着力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过去一年,在宏观调控上,我们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实施相机调控、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政策工具施放有度,更加娴熟;面对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我们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市场空间更加开阔。比如,在去产能和去库存上,我们的目标是从化解一些行业过剩产能入手、从调控区域间房地产供求不平衡入手,着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在去杠杆和降成本上,我们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综合运用经济手段,降低企业主体税费负担、打通各个环节梗阻,有效化解经济风险;在补短板上,我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为微观主体提供更便利化更有效的营商环境,区域经济互补互动协作发展也有了更大空间。

  正是依靠一系列改革创新,经济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显著增强,开放性经济得到更大提升,体制机制的改革动力得以激发。总起来看,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正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取向和基本特征,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当然,在看到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进入2018年,依然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还必须跨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精准扶贫、防止污染的各个关口。我们还要时刻警惕伴生其间可能会随时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的冲击。因此,转变经济发展的长期性一点不轻松,优化经济结构的艰巨性一点不容易,转换增长动力的复杂性一点不简单,我们必须保持坚定跨越关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改革、推动创新、守住底线,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向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战略目标稳扎稳打,坚持不懈。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