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培序:多层次、多维度加深人民对幸福的感受

2018-02-05 11: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5 11:25: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培序:多层次、多维度加深人民对幸福的感受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振兴、幸福建设、文艺创作、未来的养老服务、“三农”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周: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从总要求来看,它用“产业兴旺”替代“生产发展”,要求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完善产业体系,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要求在治理村庄脏乱差的基础上发展绿色经济、治理环境污染并进行少量搬迁,使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用“治理有效”替代“管理民主”,要求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使农村社会治理更加科学高效,更能满足农村居民需要;用“生活富裕”替代“生活宽裕”,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满;“乡风文明”四个字虽然没有变化,但在新时代,其内容进一步拓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比,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更加充实,逻辑递进关系更加清晰,为在新时代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培序:多层次、多维度加深人民对幸福的感受】

  盘古智库研究员李培序指出,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幸福感是认同感、满足感等一系列积极心理状态的集合。虽然物质财富是人的基本需求,但是幸福与财富之间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幸福感并不会随着财富的增加而持续不断地增加,甚至在财富增加超过一定区间后,幸福感与财富量未必是正相关关系。而关注“幸福”这个标准本质上是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生存和发展,尊重人的价值和权益。以整体的视角来看,幸福是一个指标体系,反映了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法治水平、城市信用等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人民的幸福指数又是由每个人的幸福感共同构成。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将每一个个体“放大”来看。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握全局和关注重点的统一,致力让每个个体感知社会后产生的正效应不断推广开,让人民能从多层次、多维度加深对幸福的感受。

  摘编自光明网

  【王晖:用优秀作品以审美的方式直抵人心】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关键是要用优秀的作品以审美的方式直抵人心——以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真切的反思,表现人性、人情、人生,感动人、激励人、温暖人,引人思考,促人奋进,彰显正能量。文艺为何要直抵人心?因为文艺是有别于物质生产也有别于科学研究的特殊的精神生产。这种生产与一般精神生产有相类似的地方,即它们都是以符号活动来创造观念世界,都是富于个性的创造活动。但也具有自身的特点,即文学是以言语为原料的生产活动,强调个人感情色彩和风格。它需要关注人,关注人的情感与命运,关注人的价值和意义。这是文艺的基本特性和主要价值所在。而文艺创作对于人的关注,当以对当下现实人生的关注最为重要。

  摘编自《光明日报》

  【穆光宗:未来需要提供不同功能的养老院和养老服务】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指出,今后,中国要高度重视社区助老和机构养老的发展,但这两方面的亏空实在太多,所以我国不仅是众所周知的“未富先老”,而且是令人担忧的“未备先老”。当下我国机构养老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其一是床位数总体上供不应求和结构性闲置现象并存。其二资源供给与有效需求的脱节和错位,叫好不叫座。其三是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水平与服务品质还有待提高。由此,提出“去机构化”和“居家化”的改革方向。

  对应于不同类型的老人,需要提供具有不同功能的养老院和养老服务。对活跃老人而言,老年公寓或许是合适的选择,关起门是小家,打开门是大家。对失能老人而言,老年护理院则是必然的选择,老年人在这里可以获得专业的护理,过有品质的失能生活。对一般老人而言,生活在不同档次的养老院或者福利院,只要一日三餐无忧,日常生活有人照料,也有一起闲话的朋友,不至于太孤独寂寞,就基本可以安养、乐活和善终了。

  摘编自《北京日报》

  【王亚华:系统解决“三农”发展问题需循序渐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布局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是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三农”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迎来了黄金时期。成就喜人,仍存隐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系统解决“三农”发展问题,需循序渐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依照每个战略阶段的特点,提出了乡村振兴“三步走”的规划和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这不仅为我们通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想彼岸提供了“桥”和“船”,更为我们驾船渡桥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桨”和“车”。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李培序:多层次、多维度加深人民对幸福的感受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