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改变“数据孤岛”现象

2018-03-06 11: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3-06 11:27: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改变“数据孤岛”现象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中国速度”、人民法官审判职责、科学研究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国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指出,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中央总结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体现了这一方法论的有效性。

  摘编自《科技日报》

  【吴建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改变“数据孤岛”现象】

  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认为,知识开放为每一个人增加了参与科学发展和创新的机会。抓住这一机遇,某种程度上就抓住了开启数字中国大门的钥匙。

    鉴于开放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开放共享意识。目前,知识开放共享的最大障碍是用户意识不足,科研人员存有疑虑,缺乏参与知识共享的积极性。这是一个全球科技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扶持措施以增强开放和共享意识,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自愿参与数据管理。第二,制定积极政策,推进开放科学发展。开放科学是科学发展的新范式,也是深化科技创新的新动力。政府和科研机构应着眼未来、谋篇布局,为抢占下一轮发展制高点奠定基础。第三,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在开放数据和开放科学的推进过程中,建立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是当务之急。建设整合的数字基础设施,不仅有利于改变“数据孤岛”现象,增强信息交流,让更多的人参与科学研究,形成共同攻克难关的良好环境,而且能让研究过程的数据和成果实现共享,提高科研及其成果的转化效率。第四,培育专业人才,提升数据管理水平。人才是事业发展的保障,要着力于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一批既懂得数字技术又善于数据管理的人才,为推进开放数据、促进开放科学、助力开放创新打下基础。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国玉:“中国速度”源于“中国力量”】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国玉表示,中国实力和中国智造塑造了中国速度的硬实力,中国精神则是支撑中国速度的软实力,二者共同构成了强大的中国力量。而中国力量的激发和凝聚、引领和推动都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如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化作了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的中国力量。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骆电: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官审判职责】

  骆电撰文指出,人民法官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审判职责,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二是严格依法公正裁判。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人民法官唯有严格依法公正裁判,才能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等作用,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三是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人民法官唯有以问题为导向,投身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才能适应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问题,把握新时代的审判规律,正确裁断是非曲直,为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新局面和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贡献力量。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王贻芳:科学研究既要国际接轨,也要立足中国实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指出,与世界最顶尖的创新强国相比,中国在科技领域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是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比如,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科研项目的遴选、规划、组织实施还应该更加国际化。要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的项目评审制度,使科研项目的各个环节更加规范。虽然国家目前引进了大批国际人才,但是总体来说科研人才还有所欠缺。要通过重大项目吸引更多人才,不但要吸引我们自己的科研工作者留在国内,还要把国际上的优秀人才吸引过来,保证足够的国际参与。此外,科学研究不能盲目追求所谓的国际热点,一方面要跟国际接轨,另外一方面也要立足中国实际。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