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琳:中国要保持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

2017-01-21 16: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1 16:31: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任琳:中国要保持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任琳做主题发言 (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深受世界各国的瞩目。学习习主席在达沃斯的演讲,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感、信心与决心。概况通篇讲话,中国向世界传递了诸多信息。

  第一、向世界传递了信心。中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增长,本身就是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这给了世界一颗定心丸。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困扰全球各国,表现为增长动力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问题。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

  第二、开放的姿态。习主席的达沃斯之行,表明了我们愿意成为全球化的引导者、引领者,我们也愿意保持开放的姿态。瑞士是第一个承认我们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此前,不少外部声音也在观望中国对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态度。而在这样的重要场合,亮出我们的态度,表明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排他性、碎片化的全球秩序,提倡以区域合作为基础的、倡导包容性的全球秩序,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心态和合作的意愿。应对目前混乱世界秩序,中国表现出的一种开放合作的表态,对世界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第三,包容和倾听的精神。我们以前在多边平台上提的更多的是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合作,强调发展问题,强调国际规则的改革和完善,是南南合作的范畴;这次达沃斯论坛的合作范畴更为广泛,涵盖了南北合作的范畴。强调我们也可以和发达国家合作,进行先进技术、经营和管理经验的分享,比如,公私合营(PPP)。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都充分体现了包容的精神,例如,我们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帮助它们升级当地的产业结构、增强竞争力;我们也与发达国家展开合作,例如在第三方国家和区域进行对话、合作。中国的大门是向世界打开的,充分展现了我们包容和倾听的心态。

  最后是重视创新驱动。目前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我们还没有清晰的定位。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革命结束,紧接着世界经济都会有相对稳定的发展和增长期。但是,每一次产业革命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都具有一定的有效期。如果超过时效期,世界经济增长将会趋缓,并渐渐步入增长乏力的状况。现在对全球化的质疑,起因也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历史的转折期,第四次工业革命没有到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还没有找到,这种状况下我们就要讲创新,讲与世界各国一道展开合作对话,共同探讨新动力。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该怎么办?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仅供专家们参考。

  第一,客观看待全球化,认清技术革命的大趋势。遇到困难不要一味批评全球化,而是要认清形势,找到问题节点。例如,失业问题的根本原因并非全球化,相反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发达国家制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产业结构的进步,特别是技术革命、人工智能,将给人类劳动力资本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影响。认清问题本源,从创新入手,创造新的劳动岗位才是良策。

  第二,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要制定一些危机预警的方式应对这些不确定性。例如,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政治,是真的战略收缩呢,还是新一轮的战略洗牌呢?这一轮的战略安排,相比以往,具有更多的非常规性导向,更加难以判断。这就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及时改变外交思维,比如特普朗上台以后,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外交思维,做到因势而变、因时而变。

  第三,重视双层博弈效应。国内政治对国际政治产生的影响,国际政治也对国内政治产生影响。例如,之前IMF和世界银行份额改革在G20平台下做出的决定,由于美国国会的反对非常可能无法兑现。日前的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都让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国内经济社会的因素,都会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的走向。国际博弈的效果能否在实际政治中兑现将成为一个常规疑问。这就要求我们制定政策时要对此有更深刻认识。

  第四,强调合作治理。世界的问题要各国一起办。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一些具有非传统性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合作治理。任何一个国家都独立承担,也不可能独自提供治理全球问题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也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所以我们要在规避战略过载的同时,更多地强调合作治理。

  最后,抓住战略机遇期,应对潜在风险,将是我们应对这个最好也是最坏时代的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