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奥运精神,促进和平发展

2017-01-23 10: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0:48: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弘扬奥运精神,促进和平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孙葆丽在研讨会上发言(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新年首访所传递和阐释的重要理念,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将对2017年我国外交起到开局和引领作用。

  在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专门访问了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了巴赫主席等国际奥委会官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传递着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巴赫表示,习主席专程到访,再次印证了中国与国际奥委会之间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也展示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和支持。

  1894年,当顾拜旦宣布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时,遇到的是人们的怀疑和嘲讽,有人甚至预言这项历史“闹剧”用不了多久就会夭折。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其间人类社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剧烈、也是最为深刻的变化。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物带着他们开创的宏图大业,在历史的舞台上来去匆匆。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奥林匹克运动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坚持了下来,并发展成为当代最具影响的社会文化运动。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当我们回首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时,越来越深切的感到,她带给人们的决不仅仅只是精彩绝伦的体育比赛与优异的运动成绩,也不仅仅是城市在物质层面的快速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对人自身全面发展、对社会和谐进步、对世界和平等更高层次理想的关注与实践。正是这些极为丰富、深刻的人文价值,使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立于1894年的国际奥委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权力机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躲避战乱,顾拜旦先生将国际奥委会总部从法国巴黎迁到中立国瑞士的洛桑。从此,洛桑被称为“奥林匹克之都”。1993年,为继承顾拜旦先生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遗愿而建成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收藏最完整、最著名、最有活力的体育博物馆,曾获得1995年欧洲博物馆大奖。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内,馆内陈列着公元前776年首届古代奥运会举办地奥林匹亚山的模型、古希腊运动会的遗物、首届现代奥运会的纪念金币、历届奥运会火炬等与奥运会有关的纪念品。参观者还可以从“电视墙”上欣赏到奥运史上无数个精彩瞬间。国际奥委会的很多重要活动也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里举办。

  习近平主席在巴赫主席的陪同和解说下参观了奥运发展史展览、往届奥运会奖牌展、北京奥运会展品、2012年伦敦奥运会休战墙、中外运动员比赛用具等博物馆内颇具特色的展品。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向巴赫等国际奥委会官员介绍了中国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的苏绣《仕女蹴鞠图》,表达了促进中外体育交流的美好愿望。

  奥林匹克运动是在奥林匹克主义的指导下,通过体育运动和文化相结合,在全世界普及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增强多元文化之间的理解与沟通,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文化运动。包括以奥林匹克主义为核心的思想体系,以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或地区奥委会为主体的组织体系和以奥运会为周期的活动内容体系。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社会文化运动。在人类历史迈入21世纪,历史学家们评选出了100件千年盛事,顾拜旦开创奥林匹克运动的创举位列其中。

  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思想是强调人的和谐发展,体育运动必须与教育、文化相结合,才能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奥林匹克主义不仅适用于精英运动员,也适用于大众;

  奥林匹克主义不仅仅是竞赛和胜利,更是参与与友谊;

  奥林匹克主义不仅是一种活动,也被视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手段和途径。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