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奋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2017-01-23 16: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1-23 16:59: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奋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在研讨会上致辞(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新年伊始,习主席对瑞士的首访,就吸引了世界的眼光。习主席先后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这也是卫生与健康领域重要的里程碑。习主席的瑞士之行,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在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健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会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首先,此次访问是对建设健康中国的强大推动,也给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十八大以来中国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今年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的第一年,习主席的出访再次表明了中央对于全民健康的重视,这将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以及全球卫生战略的实施。

  其次,习主席的成功访问,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事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和惠及范围。习近平主席与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会面,将会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世卫组织的共识,对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中国将会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再次,习主席的成功出访,将会进一步促进全球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习主席新年首访选择世界卫生组织,邀约世界卫生领域影响最大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一起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开展合作,这将会凝聚更大更广泛的力量促进全球卫生战略实施,进而积极塑造全球治理健康体系,为全球健康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方面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以后,我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卫生专项行动,而且首次向联合国派遣高级顾问,并且实现了与美国、法国、英国非洲开展三方合作的重大突破。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最后,习主席的成功访问,使中国在全球卫生安全和卫生治理领域的领导能力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欢迎和赞赏,这不仅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而且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在为建设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在新的一年,我国将继续促进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建设者和推动者的姿态予以担当,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并努力领导全球卫生治理,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健康中国梦和全球健康共同发展。在元旦致辞刚过,习总书记就开始带头撸起袖子大干,我们也要深刻理解习主席出访的战略意义,树立看齐意识,奋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