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贸易自由化原则,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2017-02-10 09: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0 09:04: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张兴无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彭博商业周刊》发表了题为《开放经济,造福世界》的署名文章,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将始终如一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自由贸易的积极信息,并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众所周知,随着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的异军突起,以及美国特朗普总统的执政、英国脱欧进程的启动,2017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致力于本国经济的发展,也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和一切旨在推动包容发展的自由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原则,愿意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同时确保所有国家能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这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所发表的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传递了同一信息。

维护贸易自由化原则,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经济增长,却并没有实现财富在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合理分享。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出现了国家与国家间、民族与民族间的受惠失衡的现象。在主要发达国家内部,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不平等也在加深。个别发达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似乎也成为了失去者,由此引起了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崛起。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虽然看到了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但给出了错误的对策和发展方向。近代化和全球化的主导者都是传统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不同的是,近代化是以欧洲为中心进行的,而全球化则是面向整个世界。在这个进程中,有可能出现 “小国大赢,大国小赢”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会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逐渐拉近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发达国家应该接受这一世界历史的趋势。

  纵观历史,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并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受害者,而是受益者。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西方国家利用自己科学技术优势,成为全球化的主导者,也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占得了先机、取得了优势。在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各国更应该精诚合作,坚持贸易自由化的原则,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到每个国家。世界各国如果为了本国的经济利益而采取贸易保护政策,那么这不仅不会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而且使世界经济将遭受新一轮重创。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政策,违背比较优势原理和经济发展的历史事实。全球化已经使世界联系在一起,不同国家之间相互依赖,成为命运共同体。为了适应全球化的现实,我们必须从世界范围进行思考,因为全球化的结果无论为何,都将决定21世纪的未来,单从一国之利进行思考,已经时过境迁,不合时宜了。

  作为高度开放的中国经济,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都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并对中国的就业和增长目标形成挑战。贸易战无疑会损害中国经济,但无论境况如何,中国都会迎难而上。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政府动员能力,使我们面对贸易壁垒时有更多的经济发展选项。李克强总理的署名文章,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向世界展示了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机会,并明确告诉世界,中国相信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享问题可以通过协商和平等对话解决,共享与合作才真正符合各方利益。其实,早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已经明确表示,中国认为全球化,特别是贸易投资的全球便利化,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他还强调,商业是有竞争的,但是合作和共赢会远大于竞争。要抓住比较优势,各国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哪怕是欠发达的国家。今天,李克强总理再次以另一种方式指出,面对全球化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出路;维护自由贸易与合作的原则才是世界各国之间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