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一:永葆朝气,继续前进
2017-03-07 18: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7 18:35: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和经济上积极探索,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今天我们一起来谈一谈,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一:永葆朝气,继续前进

  课堂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网信微党课”,我是中央党校党史部的王毅,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聊一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面对的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上天有载人航天,下海有载人深潜,年岁大点的人对此特别有感触。这说明,共产党领导的这条道路是对的。

  NO.1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回首历史,近代中国实验过其他社会发展道路,比如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想走君主立宪制的道路;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想走民主共和制的道路,结果都破产了。建国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们就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尽管期间走了一些弯路,但客观地说,这段时间的探索也是有意义的。首先积累了思想成果,比如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等,今天看来仍有价值。其次是积累了物质成果。比如两年前获诺贝尔奖、刚刚拿到最高科技奖的屠呦呦,他们团队进行的青蒿素的试验就是在70年代进行的。第三是奠定了制度基础。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当时奠定的。没有这些,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的硬道理,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带领中国人民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NO.2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引领人民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并且越走越宽,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因为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与时俱进。马克思、恩格斯没有为他们身后几十年、几百年的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现存的答案。前苏联《真理报》的主编阿法纳耶夫曾是苏共报告起草班子的成员,他说当时他们给勃列日涅夫起草文件,不需要有什么新思想、独到的思想,只要把马列原典中的话换个说法,就是创新了。看似发展创新,实为僵化保守,理论也因此失去了活力。后来苏联干脆改弦易辙,走向了另一端。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的教条,理论就不会有活力。革命如此,建设也如此。中国共产党继承革命时的传统,建设时期还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拘泥于教条,突破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和框架,总结出了一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