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中国经济目标合理有为

2017-03-08 16: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8 16:29: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刘晓光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保持一定的底线水平,以保证就业稳定以及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合理增长,为十九大的召开和改革的全面推进创造宽松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目标也不宜定的过高,以避免加剧政策扭曲和债务风险,延误改革进程。这就决定了,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目标的确定,不仅要考虑经济运行自身的发展趋势,同时还必须考虑其与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的关系、与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与2020年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系。

2017年中国经济目标合理有为

  第一,合意的GDP增长,保障就业的相对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的合意目标是1100万。这也决定了2017年GDP增长的合意目标是6.5%左右。

  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础在于就业的稳定,2017年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深化之年,稳定的就业增长尤为重要。根据人民大学的研究,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需要保持1100万的目标,才能使得失业率不出现明显上升。依据在于,过去3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平均为1314万人,普通高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总数平均为1307万人,这种匹配是中国在过去几年经济持续回落中,仍然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核心因素之一。考虑到劳动人口拐点的到来,根据近两年的变化趋势,2017年普通高校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总数预计下降到1100万人,这就要求2017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需要达到1100万人,才能保证失业压力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根据人民大学近年来关于就业弹性的估算,目前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分别能够创造约58万个和10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如果2017年第二产业增速能够保持在6.0%,第三产业增速保持在7.5%,则分别可以创造约350万和750万个工作岗位,总计可以创造约1100万个就业岗位。这就决定了2017年中国GDP增速应保持在6.5%左右。

  第二,考虑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企稳筑底的趋势,2017年实现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具有可行性。这同时也与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增长目标一致。

  2016年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企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出九大底部特征:第一,实际GDP增速企稳为6.7%;第二,从总需求来看,消费和投资增速双双企稳,内需较为强劲;第三,从供给面来看,各产业平稳增长,经济回暖特征明显;第四,企业效益出现持续改善,是宏观经济回暖的微观基础;第五,就业稳定向好,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调查失业率下降;第六,价格指数回升,核心CPI中枢上移,PPI由负转正;第七,景气指数和微观主体信心指数回升;第八,贸易出现改善,进口和出口跌幅双双收窄;第九,各项改革举措加速推进,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防范潜在风险、激发市场活力以及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因此,2017年实现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具有可行性。

  同时,按照2016年GDP增长6.7%计算,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17-2020年平均GDP增速需要达到6.5%,以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因此,2017年保持6.5%左右的经济增长,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期目标具有兼容性。

  第三,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的债务风险以及“去杠杆”和“去产能”带来的下行压力,2017年GDP增长目标也不宜定得过高,以免加剧政策扭曲和与改革的关系。

  从中国经济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判断,在未来一年内,中国宏观经济将着力防范以下五个方面的风险:第一,房地产市场风险;第二,国内债务紧缩风险;第三,银行理财资产的潜在风险;第四,外部风险引发的汇率和资本外逃风险;第五,资金“脱实向虚”恶化的风险。特别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风险和以债券及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债务违约风险加速上扬,叠加国际市场动荡带来外部冲击和资本外流,成为触发流动性危机和经济动荡的不确定因素。

  因此,面对最新形势变化,2017年GDP增速目标也不宜定的过高。为了打破债务-紧缩循环而实施的“去杠杆”和“去产能”在短期内仍将给GDP增速带来下行压力,过高的GDP增长目标会导致“稳增长”政策过度加码,甚至偏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期优化轨道。因此,2017年GDP增速目标保持在6.5%左右较为合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