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二: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前进动力
2017-03-09 17: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9 17:35: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上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同时,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前进的动力。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二: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前进动力

  课堂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网信微党课”,我是中央党校党史部的王毅,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聊一聊党的建设。

  NO.1 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势就是重视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革命胜利,带领中国人民搞建设,源于自身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1940年毛泽东曾说,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当时的共产党端正思想,严惩腐败,连毛泽东非常欣赏的黄克功、肖玉璧等人,触犯了法令也没有例外,被执行了枪决。从而营造了一种风清气正的氛围。国民党方面则耽于享受,腐败堕落,丧失气节,丧失革命精神,最后丧失了政权。

  在革命年代,党的建设很重要。和平年代,党的建设也不容忽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执政党自身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建设事业的成败,也能直接影响执政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与否。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苏共忽视自身的建设,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员公然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影响了苏共的权威。各级党组织坚持所谓自治原则,影响了苏共的团结。一些苏共领导人甚至否定苏共历史,传播西方意识形态,于是从思想混乱最终演化为组织混乱,一个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由此倒塌。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