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筹内外,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7-03-15 16: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5 16:10: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牛海彬

  2016年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来说是一个值得回顾的年份,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多发,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就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6年面临的内外环境。然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统筹内外,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表现出高度重视参与全球治理的态势,日益注重在国际话语和规制层面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维护国家发展权益。自2015年10月份以来,中央政治局已就“全球治理”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显示出我国对外战略更具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和全球性视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主办G20杭州峰会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注入了中国智慧、贡献与方案。

  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不仅仅是物质性公共产品的供给,更主要的是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先进理念。正是在这些先进理念的感召下,当部分发达国家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时,世界上不少国家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期待中国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中国不负众望,在G20杭州峰会、APEC利马峰会和达沃斯论坛等重要多边场合深入阐发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全球增长与国际合作提出了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方案。特别是G20杭州峰会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意识。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它主要来源并服务于中国的发展战略。创新、注重发展议题、多边投资框架、气候变化以及绿色金融等中国力推的议题,不仅符合国际发展的潮流,也是中国近年来在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中追求的核心发展理念。中国的主场外交的主办地选择也更为多元和富有针对性,反映了外交服务于国内平衡发展以及地区发展日趋均衡的积极态势。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新货币篮子正式生效,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国外交大力推动的全球性伙伴关系网络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提升了制度性权力,也为国内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2016年中国GDP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展望2017年,中国外交的任务仍然很艰巨。首先,继续加强与主要大国的协调合作。2017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提问时强调,“中美关系不仅会关系两国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我们要维护它前行。”《巴黎协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进展表明中美合作可以办很多有利于全球公益的大事。在中美元首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后,中美关系有望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中美俄等主要力量维持良性互动对于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意义重大。其次,继续拓展中国外交的全球性,积极支持和完善以联合国体系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机制厦门峰会两个重量级的主场外交,中国有望构建更广泛和深入的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和实现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赢。最后,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开放和更具活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更加宽阔的运筹与回旋空间。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