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的三层现实意义

2017-03-23 13: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23 13:37: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西澳大学博士 许少民

  3月22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率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现实意义。

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的三层现实意义

  第一层现实意义是有利于扩展和深化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中国“大周边”外交的关键一环,中澳关系的健康发展极为重要,甚至是检验中国外交总体成效的试金石。虽然中澳两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但也存在诸多的共同利益。求同存异的原则一直贯穿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之中。中澳两国的经济互补性是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而经贸合作仍是双方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核心关切。自2016年两国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以来,中澳双向贸易达到1078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目前也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是深化中澳战略关系的杠杆,这是双方的基本共识。但中澳经贸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澳的最重要议题,就是进一步落实和升级中澳自贸协定,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管中澳关系如何演变,中澳经济的相互依赖和“民心相通”工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会不断深化。

  第二层现实意义是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亚太地区是中澳两国的安身立命之所,是中国奋发有为的舞台,也是澳大利亚情感诉求和身份认同的重要媒介。两国在亚太的互动自然不可避免。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一举一动难免引起澳方注意,但这并不影响中澳关系的发展大局,毕竟维持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亚太地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为何双方都不遗余力地维护亚太地区既有的多边机制、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原因。毫无疑问,中方倡导的亚太“朋友圈”将得到澳方的共鸣,因为它符合澳方未来的战略导向。李克强总理深刻指出,中国愿意做大亚太“朋友圈”。这意味着中方有信心打破冷战式的零和博弈思维,有利于提升双方的战略互信,同时将为双方携手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进一步扫除障碍。

  第三层现实意义是有利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中国是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而澳大利亚一直都有中等强国的情结,同样致力于推动以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规则为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何去何从变得日益紧迫。中澳究竟如何应对?这也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核心问题之一。中澳两国都倡导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这有利于双方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方面取得共识。此前,澳大利亚最终克服外部压力,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被广泛认为是双方在此领域开展的实质性合作。澳大利亚如何对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将是观察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另一重要窗口。

  综上所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可谓一石三鸟,对巩固中国大周边外交、推动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和谋划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然,中澳关系的发展显然绕不开美国因素,但也不必对美国因素念兹在兹。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问题很多,但方法更多。中澳两国的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曾经的天涯之远到如今咫尺之遥,令人振奋。两国关系的发展也许没有永恒的铁律,但任何关系的良性发展,势必是事在人为。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