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湖庄园会晤: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2017-04-06 15: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06 15:17: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牛海彬

  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对于特朗普政府就职以来的首次中美元首会晤,中方和国际社会对会晤寄予厚望。郑泽光副部长在吹风会上表示,会晤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海湖庄园会晤: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目前,国际舆论总体上支持中美元首尽早会晤并期望会晤能够就国际繁荣与安全达成重要共识。事实上,包括会晤在内的元首层面的沟通在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两次通话也对稳定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起到重要作用,中美双方均期待本次会晤能够促进领导人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海湖庄园会晤是在新起点上引领中美关系继续发展的一次重要努力。毋庸置疑,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发展,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因为中美关系如此深厚而且重要,中美更需要通过元首会晤在顶层对中美关系的方向和路径做出规划,减少美国政府换届带给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并影响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形成。蒂勒森国务卿在今年3月访华期间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这是特朗普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上非常积极的一个表态,也为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提供了积极的基调。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固然要面对诸多棘手的双边和国际议题,但两国元首都表达了借助本次会晤厘清中美关系发展走向、寻求合作共赢的战略意愿。

  在两国元首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的共识之下,双方在影响两国关系的关键议题上进一步增信释疑、达成共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中美经贸议题上,中美双边贸易、投资稳步增长,经贸合作沿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方向不断扩大。2016年,中美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鉴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如今高水平的相互依赖,任何一方采取保护主义的举措都将导致双输的结局,避免贸易战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双方开展客观细致的联合调研和评估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互利共赢的思路更加符合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与未来,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投资对特朗普政府实现基建、就业和制造业等目标的重要性。中美作为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国家,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在贸易议题上的协调不仅事关中美经贸关系,也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自由贸易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