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四:为什么要党务公开
2017-05-16 17: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6 17:59: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党的建设领域,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孙林,一起聊一聊党务公开。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四:为什么要党务公开

  课堂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网信微党课”,我是中央党校党建部的孙林,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聊一聊党务公开。

  No.1让党务在阳光下运行

  党务,是党的内部有关组织建设等事务,复杂但又不能出错。有人会问,党务既然是党的内部事务,为什么要公开呢?

  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就是最好的监督。党务公开,就是让党务在阳光下运行,就是通过会议、文件、媒体等多种形式,将党组织的组织结构、党组织领导成员及联系方式、党组织各项承诺、党组织的工作报告等,逐级地向党员、向社会公开,这是党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具体来说,只要是党员、群众关注的事项和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当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或向全党甚至全社会通报。

  我们都知道党内党外有别,党务公开也分党内党外。党务公开是稳固、逐步推进的,一般按照先党内、后党外和自上而下的原则,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

  党务公开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党员意识,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当然,党务公开也不完全只向党员公开,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地方各级党委全会作出决议、决定,一般应当向下属党组织和党员通报,根据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No.2“互联网+”助推党务公开

  去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虚心接受群众批评。

  当前,不少互联网企业特别重视党务公开,例如,新浪网党委开通官方微博,公开宣传党务等相关内容。

  通过互联网,党务更加透明了,互联网企业的党员,专属的党务公开已经来临了,准备好提意见和建议吧,守纪律的吐槽也是可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本期关键词——公开

  党务公开就是要让党务在阳关下运行,从而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让党组织置身于监督之下,同时也让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四:为什么要党务公开

  “网信党建”微信、微博二维码: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四:为什么要党务公开【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四:为什么要党务公开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