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五:我们党是“学霸”
2017-05-18 17: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8 17:42: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上节课我们了解了党务公开的相关内容。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才能增强党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从而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五:我们党是“学霸”

  课堂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网信微党课”,我是中央党校党建部的孙林,今天我们聊一聊我们党是“学霸”这件事。

  No.1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有人研究过,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总量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有人统计过,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一个人如此,对于一个领导中国人民走过96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也应如此。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特别强调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做到这一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不可少。中央政治局就有成熟规范的集体学习制度,从党的中央委员会到地方层面的县级委员会都建有党校。此外我们还有很多行业党校,地方干部学院等,都是党员干部专门踱方步、冷思考的学习场所,更是“学霸”养成的关键所在。我们互联网企业党员作为“学霸”的一分子,能落后吗?

  No.2积极学习理论与业务知识

  学习型党组织要学习两方面知识,一是理论知识,比如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还应认真学习“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通过学习,深化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互联网企业党员要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具体的学习中,互联网企业的党员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既可以利用各类网络平台,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又可以加强横向间的沟通交流,构建学习共同体,从而共同提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党的一分子,我们也不能落后。

  本期关键词——学习

  我们党特别重视学习,并多次强调要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因此,学习也是每一个党员的必修课。通过学习,可以提高党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五:我们党是“学霸”

  “网信党建”微信、微博二维码: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五:我们党是“学霸”【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五:我们党是“学霸”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