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振华:把家安在精神世界里

2017-07-18 15: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8 15:04: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董振华办公室的布置朴实简单,拜访他时,最先看到的是门前会客的桌椅以及几盆茂盛的绿萝,之后最引发人注目的是放满了书的书柜和办公桌。

  董振华是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长期以来他致力于学以致用,让哲学与工作生活、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而不是成为“空谈的空中楼阁”。

  1991年,董振华参加高考,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我当时其实是理科生”,董振华说,“上学时听学长和老师说哲学很有意思,于是想尝试一下”。在人民大学学习期间,董振华对哲学越来越着迷,“哲学让我接触到很多大家的思想,我乐在其中。”1995年,董振华大学毕业后前往郑州纺织工学院教书,在他看来,那段时光既是对他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自我提高的一个重要阶段。在担任大学教师期间,效果,董振华边教边学,并在生活中力求用哲学的眼光看问题,“哲学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日用而不知”。

  “书到用时方恨少”,董振华说,在教学的工作中,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到自己的“无知”,1998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董振华回到人民大学哲学系,这次攻读是逻辑学硕士学位。重返校园,他倍加珍惜,勤学善思,提前一年获得哲学硕士学位。之后于2000年进入中共中央党校,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中央党校哲学大家云集,我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受到熏陶,进一步充实自己”。就读博士期间,董振华把主要精力放在两件事上,一是通过阅读大量哲学经典书籍以及关注相关前沿研究成果等来“补齐自己学术功底浅的短板”。二是关注社会发展,把哲学知识运用到关照社会生活现实,从而力求言之有物,做到“文章不著一字空”。通过这些努力,董振华得以将哲学学以致用。攻读博士期间,他对当时社会各界关注的私营企业主的劳动属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所撰写的博士论文《创新劳动论》被评为优秀博士论文。十多年来,他立足于深刻的哲学思辨,以中国实际问题为导向,在《哲学研究》《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长期承担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我喜欢哲学,学哲学用哲学,就是我的事业”。出于对哲学的热爱,博士毕业后,董振华在中央党校留校任教。任教期间,为了解决教研工作者容易陷入教学、科研“两张皮”的问题,董振华于2004年以“补课”的心态前去南宁市新宁区挂职锻炼。挂职期间,他切实体会到了到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与他们的一些困惑,也了解到了基层群众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收获颇多”。2006年,董振华回到学校担任教学秘书,在授课中开始“用学员的语言讲他们的故事”,既告诉学员们哲学的道理“是什么”,也通过切实的案例、体会告诉他们“为什么是这样”。追求“知其然”同时还要“知其所以然”,使他的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董振华获得中央党校教学优秀奖,成为当时获得这个荣誉最年轻的教师。2012年开始,董振华担任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承担起了更多的行政任务,但他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科研、教学的要求,“希望自己能够做好表率”,牢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

  在董振华看来,哲学带给他的不仅是思辨与对真理的追求,更是一份可贵的精神上的宁静,“人们所追求的不应只是物质上的富足,还要找到自己的归属”。对他来说,精神世界是最好的寄居之所,“要把家安在精神世界里,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教书育人。”(光明网记者 李澍)

董振华:把家安在精神世界里

  【专家简介】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党中央布置的“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课题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改革攻坚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整体文明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路径及发展趋势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长期承担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哲学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创新实践论》《领导干部读马列学经典》《马克思主义哲学十五讲》等学术专著10多部,长期从事中央党校省部级、地厅级领导干部班,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的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