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农业结构 发展现代农业

2017-07-19 09:58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7-19 09:58:19来源:河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省社科院研究员 吴海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是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目标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要以品质提升、产业融合、循环利用、布局优化为重点,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林渔结合、多功能开发的现代农业体系,使农产品供给更契合消费需求、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更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更有利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也是河南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的必然选择。

  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优化粮食结构。河南具有适合粮食生产的天然优势,又是人口和食品工业大省,发展好粮食产业,既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体现,也是富民强省的必然要求。要推动粮食生产由注重产量向提升产能转变,实现产量稳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加强旱涝保收高标准粮田和粮食核心区建设,推进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优质粮食的价格高、收入大、市场需求广阔,要在优化粮食生产品种上下大功夫,扩大优质粮、加工粮、专用粮的比重,推进优质粮食集中连片种植,充分发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作用。粮食加工尤其精深加工,可拉长粮食产业链条,大幅增加粮食产品附加值。要把握食品加工方便化、功能化和专用化的趋势,提升粮食加工层次和水平,特别是提升粮食精深加工能力,努力提高粮食产业的综合效益。

  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优化品种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是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结构的主攻方向。要依据区域优势和资源特色,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促进粗放低效农产品向安全高效农产品的转变,加快农业供给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努力满足市场对农产品优质化和多样化的需求。要因地制宜发展畜牧、棉花、油料、水产、蔬菜、瓜果、烟叶、中药材、食用菌、花卉、茶叶、桑蚕等特色农业。善于把潜在资源禀赋转化为特色农业发展的项目,把传统工艺发展为特色农业开发的产品,使农业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外向化。尤其要重点培植支柱特色农业产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布局,形成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立高标准的特色高效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使农民从中获得较多的收益。

  促进农牧循环发展,优化种养结构。通过把粮食作物变为饲料作物,积极发展畜牧养殖业,可以消化过剩的粮食或粮食生产能力,使粮食资源转化为附加值和竞争力都更高的畜产品。要在保障口粮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建设优质规模化的牧草种植基地,挖掘秸秆饲料化潜力,加快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促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要加快发展畜产品优势集聚区和畜产品加工业,抓好良种工程、动物保护工程和饲料生产体系建设,推进畜牧养殖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畜禽养殖大户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发展专业化和种养结合型的家庭农场。支持规模养殖场及专业合作社之间加强联合,实行规模化经营。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自有生产基地,推进集约化养殖。积极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牧产业模式。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优化品质结构。绿色农产品,不仅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要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发展绿色农产品,必须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通过产前环节的环境监测和原料检测,产中环节具体生产、加工操作规程的落实,以及产后环节产品质量、卫生指标、包装、保鲜、运输、贮藏及销售控制,确保绿色农产品的整体产品质量。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推动三大产业融合,优化产业结构。树立大农业、全链条发展的理念,以拓展农业功能、深度融合一二三次产业发展为途径,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要依据区域资源特色,积极挖掘农业的生态、观光、文化价值,促进农业与旅游、信息、康复、餐饮、教育等产业结合。要把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以特色种植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建设一批有地方风格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城乡居民的休闲乐园,推动农业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功能一体化发展。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建立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强化农区主体功能,优化区域结构。要综合考虑环境容量、水土资源、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建设优质粮食主产区、特色优势农业区、都市生态农业区、生态水源涵养区等,形成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供给区域结构。在平原等农业条件较好的区域,努力提升产能,突出农产品供给、农业就业和生活保障功能,注重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形成有明显优势的农产品产区。在山地丘陵地区,突出农业生态调节功能,扩大耐旱节水作物种植,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使农业成为区域主要生态屏障。在重要水源地区和滩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水,限养或禁养畜禽,合理利用草地资源和水资源,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渔业。在城市周边地区,突出都市农业和设施农业,注重发挥农业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和文化传承等功能。

  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经营模式。通过经营权流转,把分散的小块土地集中起来,把细碎的地块连接成片,实现规模种植、规模养殖,有利于建设规模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增加农民的收益。要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载体、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抓手、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支撑,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