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供给侧改革将成世界样板

2017-07-29 1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9 10:36:1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王俊岭

  7月28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实施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中不难看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特征十分明显。分析人士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面对的基础性矛盾,是一剂谋之有据、行之有效的“中国药方”。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供给侧改革不仅显现出良好的效果,而且正在收获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点赞。

  供求匹配更加均衡

  近年来,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进展明显,债务风险不断降低、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企业盈利逐渐好转。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丛亮指出,在相关政策的综合作用下,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其中,很多传统产业的低效、无效供给逐渐被去除,高水平、有效供给发挥了更重要作用,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了实质性的积极变化。

  “比如,2016年煤炭去产能2.9亿吨,今年以来又去了1.11亿吨,整个煤炭市场的过剩状况有明显缓解。再就是钢铁,2016年钢铁去产能是6500万吨,今年以来超过4000万吨,还有1亿多吨的地条钢也禁止生产。相较之下,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增长比传统产业要快,比如装备制造业2016年的比重是32.9%,比2012年提高了4.7个百分点。”丛亮介绍。

  除了供求关系改善之外,供给侧改革还正在为企业减轻负担、夯实长期发展的基础。例如,过去两年,“营改增”为企业减负1.1万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51项。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预计,今年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望再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

  “中国药方”广受点赞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供给侧改革针对的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迫切问题。2016年,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各项任务进展总体顺利,全年有望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供给侧改革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海外媒体也开始持续关注改革进程并纷纷点赞。古巴拉美社评论指出,为了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中国最高领导层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发展着力点。正是由于找准了问题,推行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在此后几年才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中国首要的经济政策议题。

  “一方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经济政策及改革动向对其他经济体自然有着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不少经济体采取的‘需求刺激’手段并未真正奏效,而中国则将目光聚焦在供给侧这一真正问题之所在,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牛犁在分析国际社会为何日益关注并点赞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时说。

  加强协调积蓄动能

  不久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交的《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称,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该报告认为,进入新常态后,生产率增长及高水平就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供给侧改革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并有望成为世界经济改革的一个成功样板。但同时,改革者也需要应对好各种新问题和新挑战。

  “供给侧改革的各项任务背景不同、难度各异、彼此关联。比如,去产能在有效改善上游市场供需关系的同时,有可能增加下游企业降成本的压力;再比如,去杆杠的力度和节奏如何把握,关系到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未来加强供给侧改革各项子任务之间的协调,对于中国经济新动能积累来说将更加重要。”牛犁表示。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各项政策正不断做细、做实。据刘伟介绍,未来财政部门将通过及时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进一步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王俊岭)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