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2017-08-29 14: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9 14:46: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系列稿件④】

  8月19日,由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欧洲与国际政治与安全”“欧洲与国际经济格局走势”进行发言讨论。光明网整理发言专家观点,由光明网理论频道独家刊发,以飨网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赵纪周

  作为从事欧洲研究的学者,我们希望欧盟和欧洲一体化有光明的前景;作为中国学者,我们希望中欧关系发展在当今国际格局演变中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就“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谈谈自己的认识。

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首先,关于国际格局的概念内涵及其演变动力。

  所谓国际格局,是指在国际舞台上的主要力量或主要国际行为体从自身利益出发,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乃至相互制约所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结构状态和力量对比态势,包括政治格局、经济格局、军事格局等。

  国际格局实际上始终处在动荡不居的演变之中。从历史的角度看,影响国际格局演变的原因或动力主要包括:(1)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科技革命是导致国际格局演变的根本动力,由此带来的主导政治力量之间实力对比发生的变化成为国际格局演变的直接动力;(2)大国对外战略的调整与变化是造成国际格局变化的间接动力--这也是欧盟外交战略和对华政策调整的原因;(3)战争则通常是国际格局演化的催化剂。

  其次,欧盟以及中国在欧盟对外战略中的定位。

  或许,用“极”已经不能描述生动活泼、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和国际格局。阿米塔·阿查亚在其《美国世界秩序的终结》一书中提出,由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秩序处于衰落之中,而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但新的世界秩序并非多极的也不是两极的,而是一种由多元行为体、复杂全球相互依赖、多层次治理和后霸权体系四个要素组成的多元复合世界秩序(multiplexworldorder)。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欧盟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明确的参与或主导国际事务的战略目标及影响力,无疑是一支重要的国际力量。但当前面临诸多危机和挑战的欧洲,试图要重新定义自身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欧盟未必有意愿、有能力成为“多极化”国际格局中重要的乃至可以平衡美国的一“极”。例如,2016年6月,欧盟出台了两份文件:一份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全球战略》,在比利时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SvenBiscop看来,该文件反映了一种“具有欧洲特色的现实政治”思维。其中,欧盟认为,当今世界是欧、美、中三大力量并立(G3)的格局,但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依然是欧盟在传统军事安全领域最倚重的合作伙伴。另一份是《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其中,欧盟对中国的定位是非核心国家、非“想法相似”国家,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使得欧盟又必须将中国当作重要对话伙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欧盟还明确提出,考虑到跨大西洋关系的极端重要性,欧美在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协调应当加强,欧盟对华决策应当充分考虑欧盟与美国和其他伙伴的紧密关系。

  基于上述,在讨论欧盟形势、审视中欧关系时,或许需要一种国际格局的视野。

  最后,欧洲的变与乱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当前的欧洲面临着变与乱。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与难民危机等影响,欧洲传统的政治党派逐渐丧失了吸引力,而民粹主义势力却乘势而上。当前欧洲的形势和变局,尤其是英国脱欧将打破欧盟内部原有的权力平衡,加上欧盟内部凝聚力不足等,都对欧盟的前途、命运和欧洲一体化的未来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欧洲的政治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势力和倾向日趋增强,将给中欧关系未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目前,欧洲人对于建设一个更加紧密的联盟仍缺乏明晰的路线图。2017年3月的《欧盟的未来白皮书》,阐述了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发展可能的五种选项。但实际上,欧洲人对所谓“多速欧洲”的心态是复杂的,而今后一段时期,欧洲人可能更关注内部或自身的问题,而自称为“全球行为体”的欧盟在对外政策、国际事务乃至成为多极化国际格局中一“极”等方面则不会太积极甚至变得更加“内敛”。

  中国历来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近年来,习主席提出的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性议题,对于发展更加成熟、稳健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性”,乃至对未来国际格局的演变都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总之,国际格局实际上是一种由量变逐渐发展到质变的相对稳定的“均势”。因此,在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情况下,探讨欧洲形势对国际格局的影响,需要在国际格局的视野下敏锐观察、深入剖析欧洲政治风向的变动以及欧盟外交战略的调整等,对于中欧关系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系列稿件一:熊炜:欧洲之病在“腠理”,还是入“膏肓”?

  系列稿件二:赵晨:欧盟“激进化”世界主义理念的碰壁

  系列稿件三:王磊:欧盟对外政策的调整、原因及其展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