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纯东:做合格党员 贵在做与行

2017-09-04 10: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4 10:55: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中午时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会议室我们见到了刚刚参会结束的邓纯东,一进门他便微笑着与我们打招呼。

  邓纯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马骨干”(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

  1974年,17岁的邓纯东便进入部队工作。1979年参加高考后,顺利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学习,后又继续在该系党史党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我在报纸上看到高考招生信息后,就开始自学,考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谈起这段经历,邓纯东心中仍充满了自豪感。自此,邓纯东便与党史党建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2001年,邓纯东到广西桂林挂职锻炼,担任市委副书记,因其工作成绩优异,在考察后被留下担任领导工作。期间曾担任广西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等,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工作实践中确实能够体会到,中国领导人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出重要的理论,具有正确性、科学性,非常适合中国的情况。”邓纯东感慨说。

  2012年,邓纯东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2013年又担任该院院长,在做好职内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交办委托课题,并主编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思想 新观点 新论断”研究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等。

  谈及互联网党建话题,邓纯东表现出鲜有的严肃态度,“对于目前互联网上的一些不健康信息,我们不能熟视无睹,也不能允许它们存在,任何一个国家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必须有其法律底线”。他认为,互联网作为公共传播媒介,应对社会风气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利用互联网宣传党建工作一定要有针对性,对于互联网上不正确的言论要及时进行辩驳,及时了解实际生活中、互联网上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宣传。”

  邓纯东讲到,做合格党员,必须落实在“做”的问题上,一名合格党员需要在面对不健康信息时能够勇于站在党员应有的立场去批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主动联系实际,逐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其实践伟力。(光明网记者刘丹)

邓纯东:做合格党员 贵在做与行

  【专家简介】

  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博士后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骨干”博士生导师。曾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理论组副组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正处级调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局级调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局副局长,中共广西桂林市委副书记,广西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2年以来,在做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领导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发表了大量文章。其中,承担国家重大交办委托课题和特别重大交办委托课题共三项,主持课题研究工作;承担中央马工程交办委托课题两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两项。每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主持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每年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系列国内论坛10余个,国际论坛3个。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思想 新观点 新论断”研究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丛书》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