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2017-09-17 12: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7 12:46: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汪世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5年来,全党全社会通过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社会各界在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当前,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等趋势日益加深,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凸显。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益错综复杂的形势,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形成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因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

  第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灵魂。因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

  第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和政府所主办的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坚持新闻媒体的党性原则,是我们党新闻舆论工作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第三,必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和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严格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党委责任制,促进党的意识形态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创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是意识形态工作与时俱进、行之有效的重要保证。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以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为抓手,满足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

  面对今天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和中国,我们要在在全社会唱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在全社会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