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文锋:农村发展问题在我心中有一个神圣的位置

2017-10-11 14: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1 14:58: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在国家行政学院主楼的一间办公室,我们见到了丁文锋。他的办公室布置简单有序,书柜、办公桌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沙发旁的茶几上零散地摆放着几本打开的经济类图书。

  丁文锋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区域经济、宏观经济管理等问题,始终坚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实践提升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

  丁文锋出生于陕西杨凌,长期的农村生活使得他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农村发展问题在我心目中有一个神圣的位置,学习探索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已经成为我教学科研生活的组成部分。”

  1978年,丁文锋以县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经过大学系统专业知识的培养,丁文锋对政治经济学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同时农村的生活经历,也促使他一直致力于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研究。大学期间,丁文锋便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相关论文四篇;同时,他还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同学自费到农村调研,主笔完成调研报告《振兴农业的必由之路——陕西农村生产责任制调查》,该报告最终荣获陕西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进一步促使丁文锋将科研兴趣和对农村的热爱转化为致力于农村发展责任感的,是毕业前夕父亲的病逝。“当初为了借钱给父亲看病,把村子里的人都借遍了”,丁文锋表示,由于当时家庭贫困加上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父亲的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这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整个研究方向,更加偏重于农村发展和区域发展,侧重研究发展经济学,关注国家经济发展问题。”

  1982年大学毕业后,丁文锋留校任教。在此后长达十五年的时间内,他始终战斗在教学、科研及管理的第一线,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等职,并多次荣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师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奖(教学类)”等。

  数十年如一日,丁文锋始终保持探索者精神,立足经济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先后发表论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我见》、《西部干部如何看待西部大开发》等百余篇,出版著作《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宏观经济管理学》、《中国经济学向何处去》等十余部,主持和参与完成软科学项目二十多项。

  在丁文锋看来,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娃,一个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经济研究事业的教授,一个关注研究农村发展的学者,“研究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光明网记者刘丹)

丁文锋:农村发展问题在我心中有一个神圣的位置

  【专家简介】

  丁文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及智慧城市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

  丁文锋教授长期致力于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区域经济、财政金融、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研究,主要著作有《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宏观经济管理学》、《国际投资学》、《市场经济与宏观经济管理》、《经济现代化模式研究》、《中国经济学向何处去》等10余部。发表论文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我见》、《西部干部如何看待西部大开发》等100多篇。主持和参与完成软科学项目20多项,其中有多项获奖。在国家行政学院工作期间,主持完成了《学院三位一体办学模式与管理机制匹配研究报告》、《推动中央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做强做优的政策研究》、《中国公共管理信息化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等课题。目前在国家行政学院指导“网络教育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是“政府网络经济管理问题研究”、“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建设问题研究”、"网络时代政治经济学分析"博士后合作导师。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