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本领高强的执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7-10-27 18: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27 18:48: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马亮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使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他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大执政本领的提出,全面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和有担当的执政党所应具备的各方面素质与能力,也意味着党要练好内功,特别是要补短板,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近百年里,正是凭借着各方面的高强本领,才赢得了建国和富国的伟大梦想,并带领中国人民进一步走向强国的民族复兴之路。我国用几十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花了几百年才走完的道路,其中的诸多转折和种种变数,要求执政党必须能够灵活应变和因应调适,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适应新时期、审视新情势、解决新问题和推动新常态。这使中国共产党有很强的韧性和生命力,可以适应许多难以适应的环境,并通过不断学习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发生颜色革命以后,许多人惊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并从“唱衰中国”逐渐转向“唱响中国”。

只有本领高强的执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本领高强的执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一个执政党需要修炼“十八般武艺”。按照十九大报告,执政本领总结起来可以归为八个方面。进一步而言,这些执政本领可以提炼概括为三大特性,即前瞻性、创新性、求实性。

  前瞻性指执政党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和政治进步的关键驱动力。如何统揽全局并统筹协调,为实现全国一盘棋而谋篇布局和运筹帷幄,成为考验政治领导本领的试金石。面对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和变化迅速的大国,只有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能够坚定不移地实现。前瞻性也意味着要未雨绸缪,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做好风险预警和防控工作,抓住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当前社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人类已经进入了风险社会,高度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风险防控成为首要问题。这就需要锻造驾驭风险本领,在风险来临前可以预警预知,在风险来临时能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并在风险过后快速恢复重建并举一反三。

  创新性指执政党要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日趋走向深入,执政环境也日益复杂和多变。这意味着要建设学习型政党,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实践去适应新环境并掌握新本领。一方面,要从过去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中总结提炼可以推广应用的知识;另一方面,要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为我所用。特别是在互联网加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的时代,需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并创造性地提出工作思路并推动工作进程。与此同时,还需要将党和国家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予以贯彻落实,并切实反映在各项制度安排和工作举措中。

  求实性指执政党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依法执政本领。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而以实为本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路线并密切党群关系,兑现党对群众的承诺,回应群众对党的诉求,使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既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也需要创新思路和做法,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和新手段。与此同时,再美好的蓝图如果得不到有效执行和贯彻落实,就等于是难以企及的空中楼阁。这就需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予以充分落实,切实做到掷地有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提出了数以千计的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需要进一步实事求是和狠抓落实。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不断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上述八大方面的执政本领并非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和有机组合的执政本领体系。前瞻性意味着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也要求狠抓落实和密切党群关系。创新性要以前瞻性为指引,并最终体现在工作落实和群众路线之中。求实性是前瞻性的具体反映,也仰赖创新性的支持。增强执政本领也需要全面推进,而不能有短板或弱项,否则就会像“木桶理论”所预示的那样无法整体提升。如果只是前瞻领导而不能有效落实,就无法将梦想变为现实。如果只是埋头苦干而不明方向或创新思路,也难以实现执政理念的超越和执政能力的提升。因此,在增强各项执政本领的同时,特别需要注重强化各项执政本领之间的联动性,从而全面提升执政本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执政本领不仅体现在党的理念、制度、机构、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等方面,也反映在每一位党员的身上。一个执政本领高强的执政党,其党员也必然是个个能力过硬和素质较高的。归根结底,执政本领是由一个个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所组成的,并离不开每位党员的学习、创新、前瞻和落实。因此,加强党性教育、党组织建设并推动党员自身素质提升,也是增强执政本领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